紅斑性狼瘡行蹤難捉摸,聽從醫師指示最重要!
台中市一位卅五歲婦女,平時健康狀況良好,不料某日早上起床,突然感覺一陣胸痛,稍事活動還會發喘。就醫之後經過抽絲剝繭,證實是紅斑性狼瘡引起肋膜積水作祟。另一名卅二歲婦女,症狀則由倦怠感開始,一路由肝功能異常查到自體免疫性肝炎,之後又因嚴重肺炎住院,才確定問題也來自紅斑性狼瘡。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黃春明說,紅斑性狼瘡素有千面女郎之稱,診斷治療都是挑戰,然而隨著標靶療法日臻成熟,這將不再是令人束手的絕症了。

黃春明醫師指出,紅斑性狼瘡是一種影響全身器官的自體免疫疾病,雖然男性、老人、孩童也可能發病,但它最愛偷襲二十至四十歲的婦女。可畏的是臨床上千變萬化的表現,必須花一點時間來釐清真貌。常見症狀包括臉龐上的蝶狀紅斑、身上的盤狀紅斑、關節痛或關節炎、髮落、嘴破、小便浮泡、發燒等。罕見的症狀更是包羅萬象,計有肋膜積水、心包膜積水、自體免疫性肝炎、胰臟炎、血管炎、雷諾氏症、中樞神性受侵犯等。目前醫師只要發現兩種以上的器官侵犯,臨床上一時無法解釋時,就會考慮紅斑性狼瘡的可能性。

紅斑性狼瘡的療法一直在進步,可惜病患的觀念仍參差不齊。黃春明最擔心放棄正規治療者,因為許多嚴重病例都肇於半途而廢,轉投另類療法,導致重度併發症接連而來,最後以重要器官衰竭甚至死亡收場。值得慶幸的是,前述兩名婦女選擇配合對症治療,目前病情穩定進步中。

控制紅斑性狼瘡,除了適量類固醇及免疫調控劑之外,近年來更因生物製劑的領域不斷擴大,患者也有了更好的機會。黃春明指出,標靶療法猶如神射手開弓,射靶正中紅心,準確的作用於出岔的B細胞、B細胞接受體、雙股DNA競爭,或是介白質6之單株抗體上。國內已加入全球性的臨床試驗,預期未來標靶治療將成為對抗紅斑性狼瘡的主流。


新聞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本文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irck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