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未到味先至,惱人的狐臭好尷尬
一位就讀大學的陳姓女學生趁著學校放暑假,特別到光田綜合醫院整形美容中心求診,陳小姐才剛接近門口,門內人員就聞到一陣濃濃的味道,當真是人未到,味先至,果不其然,陳小姐正是來治療自己的體味問題。經整形外科吳文弘主任施以最新的小切口頂漿腺刮除術合併旋轉刮刀手術後,陳小姐已成功擺脫「香妃美人」的稱號。

這位陳小姐外型亮麗可人,在校成績更是名列前矛,此外她還是系上的排球健將。條件如此優秀,照理說應有不少追求者,但長期以來異性緣都不佳,另她百思不得其解。後來,在朋友委婉的告知下,才知道自己有很重的體味,只要活動或運動後,異味就更明顯,一靠近就聞的到,男同學在背後都說她是「可遠觀而不可靠近焉」的「香妃美人」。

這麼尷尬的問題,讓陳小姐彆扭極了,此後每次跟他人相處或互動時,都擔心自己是否又傳出異味,漸漸的,連最愛的排球活動都很少參加了。眼看夏季到來,喜愛運動和陽光的她可不想再為了狐臭影響自己的生活,所以暑假一開始,陳小姐就決定到整形美容中心進行手術治療。

吳文弘主任表示,人體有大汗腺和小汗腺,大汗腺又稱為頂漿腺,分布於腋下和會陰,頂漿腺分泌的體液經細菌分解後,就會產生刺激性異味。青春期過後,有些民眾會因頂漿腺分泌過度旺盛而出現狐臭問題,嚴重者甚至影響人際關係與個性發展,不敢去參加畢業旅行、不想參加團體活動、交不到男女朋友等。

不過,狐臭根治並不困難,只要將頂漿腺刮除即可,坊間許多醫院目前採用內視鏡交感神經截斷手術,截斷腋下控制發汗量的交感神經,以達治療效果,但這項手術主要適用於治療手汗,手術時需全身麻醉,且治療後約有40%的民眾會出現代償性的身體出汗,前胸與後背出汗量增加,手部卻乾乾的很不舒服,有三分之一的患者來光田醫院治療狐臭時,表示之前曾接受交感神經截斷手術,但狐臭問題仍然存在。

所以醫師建議,沒有手汗症,只有狐臭問題的民眾,建議作局部小切口頂漿腺刮除手術、合併旋轉刮刀使用。這項手術採局部麻醉,副作用少,治癒率高,手術時間只需約60分鐘,當天即可出院,術後14天內儘量避免手部抬高超過45度,14天後即可拆線。傷口隱藏於腋下一公分的皺折處,不易發現。

吳文宏醫師表示,因狐臭而到醫院治療的民眾由14歲到72歲的年齡層都有,通常以20到30歲的比例最多,且狐臭有偶發性遺傳的家族傾向,常常兒女來進行治療後對效果感到滿意,過不久連父母也一起拉來治療。如果您也正因狐臭這令人尷尬的問題所苦,不妨到醫院接受專業醫師的診斷與治療,擺脫「香妃美人」的困擾。


新聞資料來源:光田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光田綜合醫院 吳文宏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irck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