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回春術】白內障、老花、屈光不正一併解決!
47歲女性,多年前因為兩眼1000度高度近視接受過兩次屈光手術,近來兩眼視力漸漸模糊,因此前來求診。經門診檢查,兩眼均有核性白內障,並再次造成8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而且無法以眼鏡改善視力。經溝通後給予小切口無縫線超音波白內障手術合併非球面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植入,術後一週裸視視力恢復至一點零,而且不需要老花眼鏡輔助即可閱讀報紙。門診追蹤至今一年,兩眼裸視視力仍維持零點九以上,近距離閱讀也沒問題,完全擺脫近視眼鏡及老花眼鏡。

49歲女性,右眼900度近視及300度散光,左眼525度近視及350度散光,視力模糊無法矯正,經門診檢查兩眼均有核性白內障。溝通後先給予小切口無縫線超音波白內障手術合併非球面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植入,術後兩眼仍殘留175度散光,再於術後一個月給予兩眼雷射屈光矯正手術,兩眼裸視視力一點零,近距離閱讀也不需要眼鏡。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廖昶斌表示,許多白內障患者會同時併有老花、近視或是遠視的問題,透過「小切口無縫線超音波白內障晶體乳化手術」,合併植入特殊功能的水晶體(像是:非球面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散光矯正型人工水晶體、非球面人工水晶體等,依患者不同狀況進行選擇),可以同時解決白內障以及視力不良的問題。

廖昶斌指出,「小切口無縫線超音波白內障晶體乳化手術」的特點是傷口小,無縫線,同時可以大量減少麻醉藥物的使用量,不傷血管,不影響血液循環,不必停用抗凝劑,且大幅減少手術中及手術後疼痛,病患術後禁忌少,對日常生活影響較少,傷口癒合時間大幅縮短,大量減少術後傷口癒合所引起的異物感,能有效控制術後傷口癒合所引起的屈光異常,但是對於太熟太硬的白內障手術效果較差。

哪些人適用小切口無縫線超音波乳化手術合併植入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呢?廖昶斌說,近視度數1400度以內,散光度數350度以內,老花眼400度以內,遠視500度以內都可以使用,但是,如果有下列情形則不適合:1.黃斑病變,青光眼(嚴重視野喪失)。2.一眼已經植入單焦人工晶體。3.評估術後殘留散光大於150度(但可在術後用雷射補救)。4.評估術後殘留近視大於50度(但可在術後用雷射補救)。5.過度期望,以為術後就完全不需要戴眼鏡。6.喜歡戴閱讀眼鏡。7.生活方式或職業有高的視覺要求。

自2007年1月至2008年5月,有37個病人共55個眼睛執行過「小切口無縫線超音波白內障晶體乳化手術」,患者術前度數介於遠視500至近視1425度之間,其中89%手術後散光度數小於或等於術前散光度數;91%手術後屈光度數控制在±100度以內,71%手術後屈光度數控制在±50度以內,56%手術後屈光度數控制在±25度以內。

治療方式,廖昶斌說明,先以白內障超音波晶體乳化手術矯正大部分的屈光不正,等一個月左右傷口穩定後再評估殘留度數對視力的影響,有需要時再用屈光雷射手術消除殘留度數,大量減少屈光雷射手術雷射削切角膜的厚度,對因為角膜厚度不足無法進行屈光雷射手術的病患提供新的解決方式,另外對於屈光雷射手術無法有效改善之老花眼提供了有效的解決辦法。

手術前後注意事項,廖昶斌表示,在手術前,需要經由醫師仔細的評估,了解患者的眼睛狀態是否適合?平時生活方式、工作型態是否合適動手術?以及患者是否對於手術有過高的期望?經過充分的溝通後,才能進行手術。術後注意兩週內傷口禁止碰水,勿揉眼睛。

最後,廖昶斌提醒,小切口無縫線超音波白內障晶體乳化手術能有效控制白內障術後傷口癒合所引起的散光,縮短傷口癒合的時間,手術後病患生活上的禁忌大大減少,進一步大幅改善手術後病患的生活品質,再配合使用不同類型的人工水晶體,可以減少病患手術後對眼鏡的依賴,亦是目前唯一解決老花眼的有效方法。部分的人術後可能有殘留的度數,因此在術前必須充分溝通,了解手術的內容及可能改善的程度,如果術後仍有殘留度數,可在術後一個月後給予兩眼雷射屈光矯正手術改善。


新聞資料來源:書田診所

本文作者【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 廖昶斌】
本文由【書田診所】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irck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