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更年期 是老化也是新生

自由 更新日期:2008/06/23 04:09

文陳景彥、陳煜

曾遇到中年過後的男性抱怨:「家裡有一個更年期的老婆,一個青春期的叛逆兒子,真是傷腦筋!」事實上,也許這位4、50歲的男性也正悄悄面臨了一個人一生中可能發生,但是很少被理解的身心變化的階段。

許多研究顯示,女性得憂鬱症的比例是男性的2倍。但是令人疑惑的是,男性的自殺率卻比女性高出了3到15倍。也許,大多數人忽略了男性也有如同女性般的心理及情緒困擾,或者是男性的情緒疾患以不同的面貌呈現出來,而且發生在某些人生必須共同經歷的階段。

精神醫學及心理學的研究,多數支持女性在青春期及更年期階段容易罹患憂鬱症,原因可能與某些女性荷爾蒙分泌失衡有關。同樣地,在男性身上也有很類似的情形發生。

一般男性到了50歲以後,雄性激素(androgen)的機能會逐漸衰退,特別是睪固酮(testosterone)的分泌會減少,這種因為體內荷爾蒙分泌的變化所產生的身心障礙,就是所謂的「男性更年期」。

中、老年的男性也許會有性慾減退或是性功能障礙,但是與女性不同的是,男性在這個生命過程的轉變之後,也可能有生育能力,如同喜劇泰斗卓別林(Charlie Chaplain)臨老時,仍能生子一樣。

「男性更年期」(andropause,andro在希臘文中意指「男性」,pause表示「停止」)也許是較合適的名詞,表示男性在某些方面的結束,以及另外一個新的生命過程的開始,有些人稱為「中年青春期」(mid-life adolesce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irck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