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糖尿病嚴控血糖 無助益

中時 更新日期:2008/06/08 04:33 鍾玉玨紐約時報七日報導

數10年來,研究人員始終認為,糖尿病患者若能嚴格控制血糖值將可降低死於心臟病的風險。但2項大規模研究發現,二型糖尿病患者即使嚴格控制血糖值,也完全無助於降低心臟病、中風或死亡的機率。

這2項研究和今年2月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所作的研究吻合。當時的研究顯示,嚴格控管血糖值的糖尿病患者,死亡率反而高於不怎麼控管血糖的對照組。此結果讓糖尿病專家大吃一驚。

第一份研究由國家衛生研究院所為,係首度對2月報告做更完整的補充。第二份研究由澳洲研究員主持,受訪對象來自20個國家。不同於前者的研究,後者並未發現嚴格控管血糖會增加死亡率,但同樣是無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因此,兩份研究都無法證實行之多年的假說站得住腳。多年來醫界與病患深信,只要嚴格控管血糖值,就可以遠離心血管疾病。畢竟65%心血管疾病死者患有二型糖尿病。再者,醫界也認為,糖尿病患者血糖偏高,若能將血糖值降至標準範圍,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自會逼近正常值才是。

上述2個研究將發表於下周出版的最新一期《新英格蘭醫學期刊》。

「美國糖尿病協會」大會昨天在舊金山召開,與會研究員表示,病患起碼得溫和控制血糖,以免日後併發眼睛、腎臟、神經等方面的毛病。但若想避免併發心臟病,唯一之道是服用降膽固醇藥物statins、降血壓藥、以及防血栓的阿斯匹靈,另外就是瘦身與運動。

嚴格控制血糖不盡然全無好處。澳洲的研究發現,嚴格控制血糖值可稍微降低併發腎臟病的風險。控制組染病率是4.1%,稍低於對照組的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irck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