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膀胱變形又結石,攝護腺肥大釀禍!
【光田沙鹿訊】一位家住苑裡的六十多歲馬姓男子,日前在家人的陪同下來到沙鹿光田醫院就診。據當事人表示,從事高勞動力工作的他多年來一直都有排尿不順、頻尿的毛病,但都沒有作進一步的治療。

直到今年初,排尿不順與頻尿的症狀似乎變得更嚴重,不僅小便時會劇烈疼痛、尿不太出來外,好不容易排出的尿液,竟然呈現鮮紅的顏色,血尿的狀況十分嚴重。大驚之下,馬先生立刻來到光田醫院檢查。

經泌尿科主治醫師馮超傑詳細問診,並透過靜脈腎盂攝影與膀胱鏡檢查後,發現他攝護腺慢性肥大的狀況已十分嚴重,不僅阻塞尿道,還在膀胱中,發現了一顆直徑兩公分的結石。且由於長期排尿不順,過度用力,還導致膀胱頸附近的逼尿肌變形而出現多個憩室,憩室的形成,更助長尿液蓄積,使排尿不乾淨、頻尿的狀況更嚴重。

目前雷射技術已可廣泛運用於泌尿科的領域,包括擊碎結石及治療攝護腺肥大等。光田醫院先以鈥雷射擊碎馬先生膀胱中的結石,再以銩雷射攝護腺肥大切除手術清除肥大增生的攝護腺組織。在醫院休息兩天後,馬先生就順利出院返家,而長期以來排尿不順、頻尿與血尿等問題,也都迎刃而解。

攝護腺肥大是五十歲以上男性常見的疾病,可說是男人的長壽病,主要是位於攝護腺尿道周圍的腺體不正常增生所造成。常見的症狀包括頻尿、尿流遲緩、急尿、及夜尿等。雖然攝護腺肥大不至於要人命,卻會對生活造成很大的影響與不便。

馮超傑表示,這位馬姓患者的攝護腺肥大問題至少拖了10年以上,才會併發多重病症,包括尿液解不乾淨而形成結石、尿路感染、血尿與膀胱憩室等,若一再拖延就醫,恐怕會造成腎臟感染、腎水腫、腎功能惡化甚至尿毒症等併發症,甚至危及生命。

而攝護腺肥大的治療要視症狀而定,對於排尿不適症狀較輕度或中度的患者,以觀察或是服用藥物為主,不建議以手術治療。若出現反覆尿瀦留、復發性尿路感染、復發性肉眼可見的血尿、膀胱結石、大的膀胱憩室等問題時,則建議以手術切除增生的攝護腺組織。

目前光田醫院攝護腺中心已先後引進銩雷射、極光雷射、綠光雷射三種不同的雷射,可治療攝護腺肥大。馮超傑指出,雷射手術較傳統電刀切除術容易控制組織切除的深度,手術過程中不易傷及鄰近攝護腺外包膜兩側控制陰莖勃起的神經,因此術後陽萎的發生率低。且這項技術在清除增生組織時,可同時止血,故出血量少,術後恢復更快,安全性較傳統電刀切除術高。

醫師也提醒患者要做好保養工作,定期健檢,不憋尿,少喝酒、咖啡、濃茶或辛辣、高膽固醇的食物。除了要運動外,適度的性行為也可以緩解攝護腺充血的現象,患者不需刻意禁慾。如有排尿問題,建議及早就醫治療,以免病情惡化。


新聞資料來源:沙鹿光田醫院

本文作者【沙鹿光田醫院】
本文由【沙鹿光田醫院】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irck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