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常挨罵,腦容量縮水?


以上乃是TVBS記者溫元樸在2007/4/9的外電報導,大致上以鼓勵來替代責罵;是目前教育的趨勢,賞識自己的小孩可以大大加強小孩的潛能,並增加其自信心,此研究提供了不錯的臨床實證數據,但也不可因此報導而導致不敢管教小孩,過與不及都不好,以我的經驗要控制情緒真的很難,尤其是當小孩子不乖、很頑皮的時候,要運用過人的機智和耐力去巧妙的扭轉當下所要面對孩子的態度。

研究的樣本數或許不夠大
不過謾罵小孩
對小孩的各種成長
包括智力.人格等等
都會有某種程度的傷害
請以鼓勵代替謾罵


若單純是以兒童心智或者精神的角度來看,責罵小孩(尤其是與事實不相符合的責罵)是會在小孩的心理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只是這個影響不一定會馬上看的出來;當與事實不相符合的責罵或者是口頭禪(例如:你這個廢人、爛人、賤人...等),也很容易形成一種口頭暴力,我們犯了錯不希望被他人以口頭的方式來嚴厲責備,反而比較希望他人能同理我們的不得已;同理可證,小孩不也是一樣嗎?小孩是一個完整的個體,也不希望變成家長心情不好的出氣筒,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與其責罵,倒不如和小孩講理,讓小孩明白事情的嚴重性,若真的是誤怪小孩,也請向小孩道歉,一個不會道歉的父母,又如何能要求自己的小孩要道歉?身教重於言教,不是嗎?請不要讓小孩成為自己脾氣的壓力安全閥。
有此一說:

喜歡用打罵教育的的父母,要特別注意這則新聞!

日本一項最新的研究發現,小朋友如果在成長過程中,經常挨罵,特別是被罵笨的話,長大後,真的可能會比較笨,因為根據追蹤調查,經常挨罵的人,長大後的腦容量,會比同年齡的人,要小 1 / 10。
不少父母為了管教小孩,打手心打屁股,甚至是說出傷人的話。

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小朋友要是常被責罵不聰明,長大以後真的會變得不聰明。

透過動畫可以看出,紅色部份的腦部側頭葉,要是在成長過程中常受刺激,經常被罵笨,腦容量會比同齡人士小百分之 9.2到 9.9,男性的比例更可怕,有人甚至縮水1 / 6。

熊本大學教授友田明美:「(孩子)常受到精神壓力,腦部發育很可能因此停止。」

這項調查是由熊本大學教授,與美國哈佛大學合作,對象是 22名 18 到 25歲,曾遭受語言暴力的男女生,結果發現責罵的殺傷力,遠比想像中驚人。

友田明美:「周遭的成年人應該主動幫忙,才能對(受虐兒)提供幫助。」

專家因此呼籲家長,用溝通代替打罵,才能避免扼殺孩子的成長。

請問以上說的是對的嗎?不過有時候好像要用打罵才有效果...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順天堂藥廠股份有限公司 吳宗修藥師
KingNet家庭醫學科醫師回答
怡人診所 汪威達醫師


KingNet護理照護特別門診護理師回答
屏安醫院 林玉真護理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irck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