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排尿拉警報?治療方式大不同
門診常有一些攝護腺肥大患者,有排尿的問題,在不同醫院看了不同的泌尿科醫師,結果得到了不一樣的答覆。有的醫師認為需要手術治療,有的醫師認為藥物治療即可。有些患者接受了手術治療後,排尿不適的症狀不但沒有改善,甚至有時症狀反而加劇,術後仍需服用藥物治療。在此光田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馮超傑將以他治療攝護腺肥大的多年經驗與大家分享。

攝護腺肥大是五十歲以上男性常見之疾病,它是位於攝護腺尿道周圍的腺體不正常的增生所造成。攝護腺肥大雖然不會要人命,卻會造成生活上很大的不便。常見攝護腺肥大的外徵表現有頻尿、尿流遲緩、急尿及夜尿等。臨床上攝護腺的大小和排尿的症狀並沒有線性的關係,也就是說有些患者攝護腺僅有輕度肥大的現象,但是他的頻尿及夜尿的現象卻已很明顯,這代表患者可能伴隨有膀胱過動症等其他非攝護腺因素;有些患者在肛門指診、經直腸超音波檢查,發現攝護腺有明顯的肥大,但是患者排尿不適的症狀並不明顯,這顯示攝護腺的整體肥大並不必然的會壓迫到尿道。

因此如果僅憑患病症狀、肛門指診、超音波或是尿流速檢查,就認為是攝護腺肥大所造成是不夠的,因為有時會誤判。如果對以上患者冒然施行攝護腺切除手術,尤其是攝護腺僅有輕度肥大患者,為了要勉強刮除已不多的攝護腺組織,特別容易將沒有肥大的正常攝護腺組織也切除,或是手術時傷到膀胱頸附近的逼尿肌,造成逼尿肌反射亢進,膀胱頸也可能由於疤痕組織收縮,造成狹窄,使得病人在術後排尿不順的情況無法改善。對於排尿不適症狀為輕度或中度患者,正確的治療是以觀察或是服用藥物為主,不建議以手術治療。

對於因攝護腺肥大造成反覆尿瀦留、復發性尿路感染、復發性肉眼可見的血尿、膀胱結石、大的膀胱憩室等,光田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馮超傑則建議以手術切除增生的攝護腺組織。膀胱鏡檢查對於排尿不適症狀為輕度或中度且以藥物治療的患者,並不需要;但是對於藥物治療無效,有可能進行手術治療患者,除非術前已可明確將排尿不適原因歸咎於攝護腺肥大,否則最好先在門診施行膀胱尿道鏡檢查,以確定攝護腺肥大、且有壓迫到尿道,再入院手術,如此可避免患者在進了手術室施行麻醉後,才發現攝護腺僅有輕度肥大,並沒有阻塞尿道,但又因為箭已在弦上,而接受了不必要的攝護腺切除,使患者未蒙其利反受其害。

依醫師臨床經驗,年齡在六十歲以下需要以攝護腺切除手術來治療排尿不適的比率較低,因此患者年齡在六十歲以下,或是排尿症狀不嚴重(例如夜裡需起床解尿一至二次),在接受攝護腺切除手術的建議前,最好再詢問其他專業醫師的第二意見,做審慎的評估,以免術後排尿問題無法獲得應有的改善。

目前高齡人口逐漸增多,攝護腺肥大的發生率也隨著年齡的增高而增加。對於藥物治療無效,且臨床評估確實是由於攝護腺肥大所造成的排尿不適患者,手術切除增生的攝護腺組織,對於改善患者排尿不適、維持生活品質,是有立竿見影的效果。高齡患者並非不適合手術治療,而是需要視病人的身體狀況而定。筆者過去施行手術的攝護腺肥大患者中,一位已經高齡九十三歲,但是術後卻恢復的和常人一樣迅速。總之,光田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馮超傑表示:「決定攝護腺肥大是否需要手術治療的因素,症狀的嚴重度或是攝護腺肥大的程度,絕非決定手術的唯一因素,而需將二者一併考慮。」至於術前的膀胱鏡檢查,雖然不能單獨做為施行手術的依據,但是卻可以將不需要手術的患者篩選出來,免除了不當的手術。

本文作者【光田綜合醫院 馮超傑醫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irck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