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痛竟是脂肪瘤惹的禍!
52歲的游先生,近半年來因為下背部的酸麻感覺持續不斷,經過肌電圖檢查,發現有神經壓迫的現象。由於在脊椎側邊有突起腫塊,至門診就醫,觸壓時疼痛如觸電般加劇,經診斷是脂肪瘤,且懷疑游先生的下背部痛,乃因脂肪瘤壓迫神經所致,經過手術切除後,神經痛的症狀就消除了。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表示,脂肪瘤是脂肪細胞過度生長造成,多發性的脂肪瘤則可能跟遺傳有關。一般脂肪瘤可以分成三類:

(1)單顆脂肪瘤:一次僅出現一顆脂肪瘤。

(2)多發性脂肪瘤:同時在身上不同部位出現多顆的脂肪瘤,可能和家族遺傳傾向有關。

(3)複雜的脂肪瘤:含有較多結締組織或血管。

在臨床症狀上,除了有些脂肪瘤因為生長的部位或長的太大外觀會受到影響之外,也可能因為深入到筋膜或壓迫到旁邊的結締組織會引發疼痛,特別是當脂肪瘤生長的位置壓迫到神經時,甚至會造成神經症狀,影響到功能。

黃季怡指出,一般來說,良性的脂肪瘤會有四大特性,可以作為初步判斷的依據:

(1)生長緩慢,且限制在局部發展。

(2)邊界清楚,往往最外層有包膜包住。

(3)分化好,質地與色澤接近正常組織。

(4)可能會壓迫周圍組織,但不會發生轉移等特性。


當發現身上有脂肪瘤時,又該如何解決呢?黃季怡指出,當確定為脂肪瘤時,通常會使用外科手術來切除,對多發性脂肪瘤的患者,可經由一個迷你切口配合膨脹麻醉法吸除鄰近數個脂肪瘤,減少疤痕數目,復原情況會比較好,也較不易留下傷痕。

最後,黃季怡提醒,當腫瘤邊界不明顯,或是家族有惡性疾病遺傳病史,腫瘤長得又大又深,就要考慮惡性脂肪瘤的可能,因此當一旦發現自己不明的神經痛、或是突起腫塊…等,應儘速找經驗豐富的專科醫師做更進一步的檢查才是最安全的選擇。


良性脂肪瘤

惡性脂肪瘤

外觀

邊界清楚,往往最外層有包膜包住。

腫瘤邊界不明顯。

特色

生長緩慢,且限制在局部發展。

分化好,質地與色澤接近正常組織。

腫瘤長得又大又深。

位置

可能會壓迫周圍組織,但不會發生轉移等特性。

可能發生轉移

遺傳

多發性的脂肪瘤則可能跟遺傳有關

家族有惡性疾病遺傳病史。


本文作者【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 黃季怡主任】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irck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