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不大?大有關係?攝護腺肥大讓你很煩惱!
68歲的張先生,長期以來都有小便解不乾淨的困擾。站在小便池前總要等個兩分鐘才能尿出來,不但排尿的速度慢,尿完了還會滴滴答答的。他總是不以為意,直到有天幾杯黃湯下肚後,竟然解不出尿了,才發現事態的嚴重。經泌尿科醫師檢查後發現:原來張先生罹患了許多中老年男性常見的攝護腺肥大。在接受手術治療後,現在解小便再也沒有困難了。

羅東博愛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文榮表示:攝護腺肥大是一種極為常見的男性疾病。根據統計,五十歲的男性約有五成以上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且年齡越大,發生的比例越高。

常見的症狀包括小便流速慢、要用力解尿、排尿中斷、尿不乾淨等阻塞性的症狀,另外還會有刺激性的症狀,比如頻尿、尿急以及夜間多尿。更嚴重的病患會有解不出尿、血尿,甚至因長期排尿困難,造成兩側腎水腫,進而導致腎功能的損壞。因此千萬別小看攝護腺肥大對身體所造成的影響。

針對攝護腺肥大的治療可以區分為藥物治療及手術治療兩種方式。陳文榮醫師指出:藥物治療是第一線的治療方式,當症狀控制良好,一般都可以長期服用。但當病情加重,使用藥物已無法控制症狀或者有反覆的尿路感染、血尿、膀胱結石、急性尿滯留或腎功能受損的情形時,就應該接受手術的治療,而病患在手術後可以立即解除排尿的症狀。

陳文榮醫師提醒民眾,面對攝護腺肥大的問題,預防的重要性遠高於治療。因此,平時多應攝取蔬菜水果,多食用含茄紅素的食物及南瓜子及避免憋尿等,均是預防攝護腺肥大的不二法門。

本文作者【羅東博愛醫院泌尿科 陳文榮醫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irck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