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眼睛也有糖尿病?糖尿病引發視網膜病變為主因
文 / 亞東紀念醫院 王嘉康醫師

糖尿病是因為胰島素分泌失調,使得血糖上升,在眼睛,會造成視網膜的微血管壁病變,使視網膜出血,稱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因為眼睛像照相機,視網膜就像相機的底片,物體要在底片上成像,我們才能看見 ,若視網膜有問題,則成像會模糊不清,導致視力下降。

並非所有糖尿病患都會視網膜病變,若血糖控制不好,患病時間越長,越易出現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分二種,一種是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比較輕微,主要有視網膜出血、水腫、缺氧、脂性滲出物、微血管瘤等表現,初期並無症狀,但若有黃斑部水腫或缺氧,就會視力模糊,因黃斑部是視網膜的中心,對於視力及顏色辨別都很重要。

另一種是增殖性視網膜病變,比較嚴重,是因視網膜大面積微血管不正常,導致視網膜嚴重缺氧,而產生新生血管,因為這些新生血管很脆弱,容易出血,血塊會擴散至視網膜前方的玻璃體,形成玻璃體出血,病患開始會看見許多浮動的黑點,然後突然視力下降,眼前一片漆黑,因為血塊吸收很慢,有時數個月後都不消,另外增殖性視網膜病變,還會形成纖維化組織,造成視網膜剝離,病人就會失明,在台灣,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已是失明的一大主因。
   
糖尿病在眼睛其他的併發症包括:白內障,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視網膜靜脈阻塞,糖尿病視神經病變,眼外肌麻痺 。
   
一旦罹患了糖尿病,就應定期接受眼科醫師檢查,因為視網膜病變是漸進性的,今年沒有,可能明年檢查就出現病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並沒有藥物可以治療,只能靠患者嚴格控制血糖來預防。
   
對於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一般是定期追蹤,但出現黃斑部水腫,可施予黃斑部雷射治療,對於增殖性視網膜病變,一定要作全視網膜雷射,燒灼視網膜,以減少新生血管及出血機率,若已經有玻璃體出血,或是視網膜剝離,就可能要開刀治療。

本文作者【亞東紀念醫院 王嘉康醫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irck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