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皂 恐使病菌抗藥變悍

使用抗菌肥皂,反而會養出抗藥性的超級細菌!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家用抗菌肥皂所含有的抗菌成分三氯沙(triclosan)濃度太低,不僅無法殺死金黃色葡萄球菌等超級細菌,還可能致使細菌產生抗藥性。專家建議民眾用普通肥皂洗手,就可達到良好清潔效果。

專家指出一般肥皂就有良好清潔效果,不必迷信抗菌肥皂。

三氯沙產品國內402件
美國密西根大學公衛學院進行的這項研究已刊登在本月份的《臨床感染性疾病》(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期刊。經查國內衛生署共核發四百零二張含有三氯沙的產品許可證,項目包括肥皂、牙膏、洗手乳等清潔產品。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王任賢說,消費者不需使用宣稱「抗菌」的清潔產品,「因為不管是否抗菌,一般肥皂與抗菌肥皂的減菌效果差不多,都僅減少皮膚上細菌數。」
消基會副秘書長、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說,三氯沙與殺蟲劑DDT一樣,都屬會引起抗藥性的含氯產品。另國外研究證實,在溫水中使用含三氯沙成分產品,會產生致癌物「三滷甲烷」,為健康與環保,呼籲消費者,不要選擇這類產品。

避免感染抗藥性細菌方法
˙維持良好衛生習慣,如勤洗手
˙若有刀傷、擦傷等傷口,應包紮好,保持傷口乾淨
˙不主動要求醫師開抗生素
˙依據醫囑使用抗生素,不隨便停藥
˙避免非必要的醫院進出,離開醫院應先洗手
˙避免使用含「三氯沙」成分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irck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