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酸痛竟是降血脂藥所引起!?

由衛生署公布的九十五年國人十大死因可以發現,因為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所引起的動脈硬化疾病,對國人健康威脅越來越大,加上現代人常常生活飲食習慣不佳,再加上缺乏運動,使得患者的年齡層逐年下降,在就醫後常只是每天服藥,並未改變生活型態,也忽略了藥物可能帶來的副作用。

榮新診所副院長暨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表示,在門診中就遇見40歲的童先生,本身患有高血脂、糖尿病、體脂高,同時體重過重,在服用降血脂的藥物後,稍微運動就覺得累,同時發生肌肉酸痛的症狀。經過血液檢查,發現肌肉酵素升高,停藥後,肌肉酵素即降低,肌肉酸痛的症狀也自然消失。

由於童先生須暫停服用血脂藥,但三酸甘油酯指數仍偏高,故童先生以飲食及運動自我控制血脂,但是血液三酸甘油酯仍約500,沒有降低的跡象,後來經醫師指導運動方式,給予營養補充品建議及營養師諮詢飲食後,體重及體脂降低,血液三酸甘油酯已降至約200。

何一成指出,降血脂藥物常見的副作用有「肌肉發炎」及「肝功能異常」,安全的使用降血脂藥物,需要隨時注意副作用的症狀,像是疲倦、食慾差、深褐色尿、肌肉酸痛等情形,同時在用藥前後,也需要定期檢驗血液。

除了使用藥物之外,何一成進一步的說明,由於降血脂藥物對部分的高血脂患者會有副作用產生,對於這類的病患可以適度攝取魚油、卡尼丁、大蒜萃取物、大豆異黃酮等營養補充品,也可以透過飲食治療,由專業的營養師規劃每天的菜單,多吃高纖維食物,減少甜食,少吃肥肉及內臟,再搭配每日30分鐘中等強度運動,像是慢跑、快走、體操等等,大約達最大心率的70%﹝最大心率為220減年齡﹞即可。

最後,何一成提醒,在服用高血脂藥物的患者,需要定期檢驗血液,如果有疲倦、食慾差、深褐色尿、肌肉酸痛等情形,就要考慮是否為降血脂藥物所引起的副作用,儘早與主治醫師討論是否有發生「肌肉發炎」或是「肝功能異常」等問題的可能。另外,對於不適合服用降血脂藥物的患者,可與醫師討論適合的營養補充品,再加上專業營養師規畫的每日菜單,達到降血脂的目的。

本文作者【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何一成】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irck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