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早期發現大腸癌

早期大腸癌一般無自覺症狀,通常有症狀時,如血便、排便異常、腹脹、貧血或甚至觸摸到腫塊,已屬晚期,治療效果將大打折扣。所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治療大腸癌不二法門。

張金堅提醒,凡是40歲以上民眾應定期接受常規糞便潛血檢查,50歲起至少要做一次大腸鏡檢查,積極篩檢才能掌握自己的健康。

張金堅指出,大腸癌篩檢的方式要考慮價錢便宜、檢查簡易、迅速且靈敏度及特異性高,如此才符合大量篩檢的原則,40歲以上民眾應每年進行糞便潛血反應檢查,如果呈陽性,再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或下消化道鋇鹽X光造影。

高危險群最好每2年進行一次大腸鏡檢查,所謂高危險群包括:

1.家族中曾有人罹患大腸癌者。

2.過去曾患大腸息肉、大腸癌、乳癌、卵巢癌、子宮頸膜癌者。

3.發炎性大腸炎患者。

4.家族多發性腺體型息肉症候群患者等。

由於國人非常害怕侵襲性檢查,因此無法早期診斷與治療。一般而言,大腸鏡檢查要在前一天服用瀉藥與大量開水,大便排空,以利檢查,檢查過程確實有些難受,有時會影響受檢者的意願,但為了健康,忍受檢查時的短暫痛苦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irck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