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斑性狼瘡是一種不明原因的結締組織發炎的疾病,好發於年青婦女,當病人自己的免疫系統誤打到自身結締組織細胞時,就會出現,也就是所謂的自體免疫疾病。

   許多婦女在肉體、心靈遭受重大打擊後發病,起初有發燒、倦怠,接著產生關節炎、皮膚屑脫落、頭痛、噁心、腹瀉或便秘、慌亂、急躁或憂鬱、臉部、前胸上半部、肘部出現紅疹、體重減輕、喉嚨痛,接著會破壞脾臟、腦部、心臟、肺部,特別是腎臟,病情時好時壞,加上症狀的多樣化及輕重程度不一,往往使診斷困難,如果沒有治療,一次發作會比一次嚴重,而且對光特別敏感,以致疹子會突然爆發。

   雖然病因未明,但這類病人有食物過敏及化學物的敏感,DHEA(一種腎上腺荷爾蒙)血液濃度較正常為低,補充它有助病情改善,但用量需密切衡量,最好由專業醫師調節。健康的飲食和運動必需要遵行每日四餐少量蛋白質有助平衡能量及調節血糖,同時要測試那些食物會過敏,好的綜合維他命及礦物質配合壓力控管可以減少惡化,主要的營養補充品計有胡蘿蔔素,維他命AB12CE、鋅、鈣、消化酵素、必需脂肪酸Omega-3Omega-6DHEA
除基因扮演重要的角色外,其他危險因子還包括壓力,感染症,嚴重的藥物反應,荷爾蒙不平衡、病毒。

傳統醫學使用藥物控制病情,特別是類固醇,本草醫學最大用處卻是可以使類固醇更有效,因此可以降低副作用並可在類固醇不再被使用時延續其效果數日之久。

《下面是一些有益的本草》

  1. 洋甘菊草阻止會破壞身體組織的荷爾蒙Interleukin-8的形成。
  2. 黨參可減少針對正常細胞DNA產生的抗體數量。
  3. 小白菊舒解關節發炎及疼痛,服用後如有過敏,請即停用。
  4. 山楂消除運動或勞動引起的疲倦。
  5. 茯苓茶調整免疫系統阻止發炎,尤其可保護腎臟,不過如有其他慢性疾病造成多尿的患者不可用。
  6. 雷公籐酊劑含有比類固醇和cyclophosphamide(一種抑制免疫製劑)更強的成份可讓專門破壞組織的T細胞退隱但會短暫減少精蟲數目,因此如要生育應停止使用2-4星期。
  7. 乳薊草有助肝臟解毒、排毒。
  8. 甘草根加強類固醇效果,減輕發炎及疼痛,但會消耗體內鉀離子造成
    危險後果,應同時補充高鉀食品或鉀鹽,另青光眼、高血壓、患有雌激素有關連的疾病(乳癌、子宮內膜異位、乳房纖維囊腫)的患者不可用。
  9. 蕁麻根可停止關節發炎及疼痛,可能會防止組織被破壞,記得不可使用葉子,以免刺激肥大的攝護腺。
  10. 五苓散(含茯苓)及小柴胡湯合用,可以減少破壞皮膚細胞DNA的抗體,舒緩發炎及水腫。
  11. 人參煎劑補氣,增強類固醇效果,也可以用黨參取代,效果更好

《下列本草要避免》
   使用任何會增強免疫功能的本草應謹慎,因為增強對感染症的免疫反應,同樣會刺激介白質的產生而造成組織的發炎甚至死亡。此外禁止服用紫花苜蓿、麻黃及銀杏。

《再三要叮嚀》
   為免刺激免疫系統又要對付感染症可以使用黃蓍或美黃芩,黃蓍可以增強自然殺手細胞活性,特別是類固醇反應良好的病人,傳染病會到處發生,黃蓍可阻止或減低發生的機率。要使用或已使用黃蓍一定要告知主治醫師,因它會加強類固醇的良好反應且每四星期內不可使用超過二星期,不使用類固醇期間也不必使用它。美黃芩可以抑制數種細菌感染,特別是葡萄球菌、鏈球菌及流行性感冒病毒,但要在暴露前18-54小時使用才有效且有腹瀉時不可使用。

   病人有感冒及咳嗽時要用貝母糖漿(化痰湯);但高血壓、懷孕或哺乳時不可使用 紫花苜宿芽或含它的產品應避免,因會惡化病情,改用向日葵子芽、硬花甘藍菜芽、蕎麥芽、蘿蔔芽。

   黑醋栗子油:是必需脂肪酸次亞麻子油的主要來源,可以防止發炎,其他亞麻子油來源及其製品或沙丁魚也有用。
在症狀出現前或類固醇治療當中,常會有Vtamin-E不足的現象,每週該食用Vitamin-E豐富的食品像是核果或種子或額外補充Vitamin-E
如果勞力過後容易疲倦就要補充肉酸,它會幫助心肌把脂肪變成能量,還可保護在使用免疫抑制劑治療的病人心臟。要多休息但規律中等度的運動以增進肌肉的彈性及力量。

   要從食物中攝取天然鐵質,而不要靠額外補充鐵片,因為外來的鐵會導致關節腫脹、疼痛甚至破損。平常飲食中應包含糙米、魚、綠葉蔬菜、無酸新鮮水果、燕麥、五穀雜糧。

在上午10點到下午3點鐘間要避免日晒,如非必要外出時要穿長襯衫、長褲、帽子及防晒油。

如使用避孕丸中發病,需馬上改採其他避孕方法,以免病情惡化。

輕度、中度患者可使用止痛劑,重症者要使用高劑量的類固醇以抑制免疫活性,但副作用太大,通常採用每2日吃1次方式。
紅斑性狼瘡病的本身及其治療方法使體重的控制困難,此病破壞器官及肌肉細胞並非脂肪細胞,所以傾向體重下降但脂肪卻增加,即使飲食限制也沒有用。

   此病也和低胃酸有關連,因此在專家指導下使用一些鹽酸錠/膠囊是必要的,患者常有的食物過敏及化學物敏感也可借重使用胰臟蛋白質分解酵素及鳳梨酵素獲得改善。

最後有一個好消息就是輕度患者對那些能夠增強免疫系統的營養補充品反應良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irck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