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膽固醇

「這個看起來好好吃!」「可是很油耶!吃下去膽固醇飆得很高哦!」這樣的對話經常在我們的生活中出現,現代人每天吃好料,骨瘦如柴、面黃肌瘦的時代已經過去很久了,肥胖成為人們最大的煩惱之一,面對的是另一種營養不良-營養過剩,而血中膽固醇正是營養太多或是不夠的指標。

一般的生化檢查都包刮膽固醇項目,膽固醇(cholesterol)的理想值是小於200mg/dl,不過接到檢驗單後,發現數值超過200,別太緊張,這裡的膽固醇其實是「總膽固醇」,如果總膽固醇數值過高,還要進一步分析高密度膽固醇(HDL)與低密度膽固醇(LDL)的數值。

低密度膽固醇理想值應小於130mg/dl,高密度膽固醇理想值應在3190mg/dl之間。高密度膽固醇有「好膽固醇」之稱,可保護心臟,降低心臟病發生機率。研究發現,高密度膽固醇在60mg/dl以上者,每高出一個mg/dl,對心臟的保護作用便增加2%

低密度膽固醇則有「壞膽固醇」之稱,如果數值過高,心臟病的罹患率也隨之升高,雖然理想值在130mg/dl以下,臨床醫師希望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患者,能將數值控制在100mg/dl以下,以利控制病情。所以要知道自己體內膽固醇的狀況,除了總膽固醇之外,還要掌握低密度膽固醇及高密度膽固醇數值。


美樂家寶維適CV及魚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irck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