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型肝炎

血中有B型肝炎表面抗體,表示已經痊癒,具有保護作用;那麼「血中已有C型肝炎抗體,就表示已經痊癒,不必擔心了」。其實這是個錯誤的觀念,有不少C型肝炎發展為肝硬化、肝癌,並非患者不知道自己曾感染過C型肝炎,而是錯以為有抗體就免疫了。

血液裡的C型肝炎病毒量極少,因此無法像B型肝炎一樣,可以直接檢查抗原,還分成許多不同的抗原和抗體。因此,只分成C型肝炎病毒及抵抗病毒的C型肝炎抗體。篩檢C型肝炎就從這兩方面下手:一種是檢查血清中的C型肝炎抗體(AntiHCV);另一種是以分子生物學的方法,檢測血清中C型肝炎病毒是否存在。

C型肝炎抗體檢察是抽血檢驗,如果C型肝炎抗體陽性,表示曾感染過或現在是C型肝炎患者。C型肝炎抗體比較像B型肝炎的核心抗體,不具保護作用,也不能判斷病毒的活性和病毒量的多寡。受感染者大都有C型肝炎的抗體,卻無法免於C型肝炎的傷害,因為C型肝炎病毒一但侵入人體,人體不會像對抗B型肝炎一樣,產生表面抗體並痊癒。

C型肝炎抗體陰性則有兩種可能,ㄧ種是表示未曾感染C型肝炎,第二種則是剛感染C型肝炎病毒,但處於空窗期,抗體尚未產生。最好半年後再追蹤一次。

C型肝炎篩檢工具並不十分精確,常會有在兩家醫院檢查卻出現不同結果。這時可以精確的分子生物學方法,也就是聚合酶連銷反應(PCR),檢查病毒核醣核酸(RNA)的存在,直接偵測病毒的活性和傳染性。但一般健康檢查不包含這個項目,多用在C型肝炎病患接受干擾素治療時,醫師以這項檢驗監測病毒的多寡,評估病情及療效。

無論是B型肝炎或C型肝炎,在抽血篩檢過後,還要配合其他相關檢查,包刮肝功能檢查、血清中甲型胎兒蛋白檢查、腹部超音波檢查。所有檢查都正常,才能保證有個好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irck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