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中國毒奶粉事件看台灣含藥保養品
自本月毒奶事件的發生後,每天新聞九成以上的時段都在播相關新聞。是因為這次的事件非常的大,才發現這類非法的食品添加物對於人體有莫大的傷害,幾乎是無孔不入,只要是相關產業都受到波及。幾乎大部分的餅乾、沖泡品目前也幾乎都含有大陸製的部分成分,無論是直接的或間接地,現在都難逃檢驗的命運。

在過去的經驗裡,有許多的保養品也是如此,從過去的含汞化妝品、檳榔荖葉,到最近的含抗生素與類固醇化妝品,對於民眾的傷害也不小。如果有人問我,到底台灣還有沒有此類黑心商品?我只知道政府為了國內通商方便,這類型的保養品不需要受檢,希望廠商可以自重。但這幾次的事件下來,台灣廠商是否有自重,這就…盡在不言中了。

一般而言,保養品的真實成分很難直接從質地與成分表上面讀取。一來,如果成分表上有含藥品或是濃度高到以藥品列管的品項則會分配到藥品而不是保養品;二來,一般民眾對於藥品比較排斥,若是成分內或是廣告上有含藥品,這項產品就很難賣出去,所以一般都會隱瞞有含藥的事實。但也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換個角度來看,如果是有效的保養品也不見得一定含藥物;沒效的保養品也還是有可能添加藥品,只是給不對的人使用罷了。

目前流行的低價保養品為了搶攻市場,為了金流降低價錢,損失的一定是成分上的價值,但若又為了兼顧效果則往往會添加一些『不該有的』,民眾不可不謹慎。這次的事件需要檢討的不只是大陸那邊,台灣方面也應該要好好反省。


朱芃年醫師簡介:
現任: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醫師
悠美診所院長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經歷:國際Medical Spa學會會員(IMSA)  
美國抗老化醫學會會員(A4M)  
美國Murad Medical Group研修 
美國Murad Medical Spa研修 
中華民國皮膚科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醫用雷射光電醫學會會員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 
台北市立萬芳醫學中心皮膚科醫師 
MindCare Medical Spa創辦人
專長:各式台灣獨家雷射手術美白雷射 、奈米飛梭雷射、除斑、肉毒桿菌素注射、玻尿酸注射、除皺雷射、痘疤雷射、眼周細紋治療、各式皮膚疾病治療

本文作者【悠美診所 朱芃年醫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irck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