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紙錢、噴芳香劑 你是環保殺手

燒紙錢、噴芳香劑 你是環保殺手 【11/25 22:01】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油漆、殺蟲劑、芳香劑、紙錢等日常消費性用品,使用後易產生「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簡稱VOCs)」,根據環保署統計,國人消費性用品產生的VOCs,約佔全國污染排放量的五分之一,不只危害環境,長期吸入對民眾的呼吸系統疾病產生不良影響,環保署預計明年中前完成產品內VOCs含量使用標準,並提醒民眾多選用含有環保標章的產品,降低污染。

 環保署空保處長楊慶熙指出,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VOCs包括苯、甲苯、甲醛、烷類等物質,這些物質一旦曝露在空氣中,將迅速從液體或固體揮發成氣體,也因為這種特性,被廣泛使用在油漆、溶劑、油性筆、指甲油、修正液、芳香劑、修正液、紙錢、殺蟲劑、電蚊液等日常消費性用品中,但上述產品都具有芳香或刺鼻等特殊氣味,長期吸入對人體將造成不良影響,包括氣喘、肺炎等。

 此外,VOCs排放至大氣後,楊慶熙表示,經過日照、風力、降雨等作用,VOCs會與氮氧化物進行光化學反應產生煙霧,進而降低能見度及空氣品質,像是產生臭氧等。

 為了降低VOCs對環境衝擊,楊慶熙指出,明年中前將制訂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使用標準,例如油漆中VOCs總含量不得超過幾百毫克,同時得在產品標示中列出VOCs含量,同時也會訂立相關懲罰性條款,商品若不合格,第一次通知製造商,通知後不改正將處罰,而在此之前,也希望民眾多多選用有環保標章的產品,這些產品不含VOCs,或者含量相當少,有助於減緩對環境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irck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