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檢測:黃綠橘吸管湯匙鉛含量易過高

更新日期:2009/03/03 13:05

五顏六色的吸管和湯匙等可以提振食慾,但消基會提醒,用這些免洗餐具有可能「鉛中毒」,消基會檢測市面上免洗餐具、色彩鮮豔的吸管樣品,許多都被驗出「含鉛過量」,其中又以黃、橘、綠色最容易被檢出「鉛過量」,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指出,因為這三個顏色最常用到「鉻酸鉛」染色。(劉映蘭報導)

 

許多人都會帶著免洗筷用餐,但吸管和湯匙等多半用店家提供的,消基會抽檢大賣場、飲料店和餐飲店給客人用的免洗餐具發現,當中1成5鉛含量超過衛生署定下的100ppm,其中吸管不合格的最多,其次是湯匙和攪拌棒,而這些含鉛的免洗餐具幾乎都是黃、綠、橘三個顏色,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解釋說,這一類染料本來就容易含鉛,甚至容易含「鉻酸鉛」,加進去就會呈現黃色的。

 

「鉛」對腎臟、神經系統會造成危害,尤其對兒童具高毒性,微量的鉛已經會導致孩童智力發展遲緩,鉛同時也會影響紅血球的合成,引起貧血等,長期下來可能導致慢性鉛中毒,因此消基會建議政府開罰,律師游開雄說,依「食品衛生管理法」應予以沒入銷毀,如不改正可處新台幣3到15萬元罰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irck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