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內天文台 意外拍攝到「日珥」

更新日期:2009/04/24 17:55 顧守昌

你看過太陽磁場的活動嗎?專家預測2011年,會是太陽大噴發的最大期,結果台南縣大內天文台的工作人員,昨天上午就用望遠鏡,意外觀測到證明太陽活動的「日珥」現象,並且把過程拍了下來,十分難得,一起來看看。

 

透過這台高倍數望遠鏡,工作人員意外拍到日珥!你看看,熾熱太陽周邊這火紅的東西,就是日珥。

也就是太陽表面噴出的熾熱氣流,這是太陽磁場劇烈活動的證明,噴出物有時甚至比好幾個地球還大呢。

天文台組長張敏悌:「太陽活動的週期大概是11年,上一次的(噴發)極大期大約是在西元2000年,預測這一次極大期可能發生在2011年,現在是2009,隨著時間慢慢接近,我們發現太陽活動在增加當中!」

工作人員說,他們是在昨天上午10點多時,看到日珥長達1個多小時,後來又陸續發現其他幾個,像是這種環狀的日珥。

張敏悌:「太陽活動的狀態愈劇烈的時候,它吹一種風叫太陽風,當日珥噴發愈旺盛,表示太陽運動愈活躍,吹太陽風抵達地球的時候,我們經常去加拿大極區時看到的極光!」

他說,太陽活動更劇烈時,甚至會射出帶電離子,這對衛星、手機通訊、還有收音機,都會產生影響,專家預期,隨著大噴發的時間接近,這影響也會更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irck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