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只看自己!生命才會更有意義

2009/04/28 11:48
問:
馬雨沛:孫叔叔您是客氣了。您說之前你觀察到有一些前輩是您的榜樣、是您參考的對象,但是您從一顆巨星,忽然變成一個好像就在凡間,就在我們民間很多的組織活動裡頭持續工作著,這其實需要很大的轉變,到底當中發生什麼事情?
(主持人:馬雨沛,前新聞主播,現任教於淡江大學傳播系)

訪談記錄

答:
 
孫越:他中間是有一個扣子。為什麼會這樣子呢?我有時候也在問,我為什麼會這樣?

我想人會尋求一些東西。在1948年的時候,我在上海,看到一篇文章,內容全部忘了,裡面有一句話還記得,就是「生命啊!生命!若不是你兩頭漆黑,誰會愛上你這灰色的中段?」我想:對啊!當我自己心情低落的時候,我就回想,生命有什麼意義呢?就這樣、就這樣。

這是一個利己的、利我的想法,自己來看待自己的生命,那真的很有限。但是,當我們看見了除了自己活著外,還有別人存在的時候,你就開始學習,你對你周遭生活、整個大的環境,有一種敬畏的心,人就會謙卑下來。後來你再看一些事情,演藝便算不得什麼。

我記得我第一次,演了幾十年戲第一次被電影公司的老闆請去,到他的辦公室跟他談合約的時候。我一進門我就想到,今天我看到的這個門,以前有多少人走進去過?後來怎麼出來的?我不知道,但是我給自己一個自許,今天我進了這個門,是因為他歡迎我,但是當我有一天離開這個門的時候,我希望我還能受到他的尊重。

所以做公益,只不過是你有機會去做一件事,且用一個卑微的態度。另外,去學習幫助人家的時候,不要強過頭,這就是我在二十年前在結束演藝工作時所說的話:「只見公益,不見孫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irck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