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幼兒服藥磨粉問題多 藥效磨光光?!          文稿:財團法人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李孟育藥師

您是不是也是屬於這種家長呢?每當在醫院或者診所看病拿藥的時候,常會要求將藥物磨粉以方便小孩使用。

其實,藥品磨粉的問題很多,風險也很大。將藥物磨粉,是最快破壞藥品的方法。一旦將藥品磨粉後,會有藥物不安定、不安全,分包時劑量上的不準確,以及吞服時味道苦澀的問題。而最重要的是,藥物一旦磨粉後,如何去判斷究竟吃了哪些藥物呢?

在藥物櫃檯諮詢時,家長常會有下列的疑問:

一、為什麼藥師不建議將整張處方的藥物磨粉分包?

1.破壞藥品的安定性,甚至使藥效降低-每個藥品在研發製造時,就考慮到不同藥品的特性來設計包裝,如:怕熱、怕光、怕潮的藥,會製成避光避濕的錫箔片裝,一旦事先將藥錠擠出並磨粉,很快的,藥品就會吸濕變質了。
2.易產生藥物交互作用-事先將用法相同的藥磨粉後,不同的藥品混在一起久了,可能造成交互作用,影響藥效。
3.易因共用磨粉器具或分包機,而產生藥品互相污染的問題-醫院、診所患者人數眾多,在不同處方的磨粉分包作業時,難免無法將機器徹底清潔乾淨,可能造成下一位患者的藥粉中,殘留部分上一位患者的藥品,造成藥品相互污染的問題。
4.病情變化時,無法彈性用藥-如:長期臥床老年患者常處方軟便劑,若患者這幾天反而有腹瀉的問題,但軟便劑已與降血壓等所有的藥,都磨粉混在一起了,只好仍吃軟便劑嗎?
5.無法確保用藥安全,杜絕處方或給藥錯誤的可能-如屏東某醫院爆發的給錯藥事件,就是磨粉處方,將流鼻水藥錯拿成降血糖藥,而兩種藥都是白色的,在磨成粉後,任誰都無法判斷有沒有拿錯藥。防範吃錯藥,除了醫療人員需小心謹慎外,患者自己也應為自己的用藥安全把關。現在政府規定,藥袋上都需標示藥品用途、中文名稱、甚至外觀描述。一藥一袋,自己可以判斷有無可疑之處,若混合磨成粉,即使是藥師也無法判斷其中有無拿錯藥或磨的數量不對。

二、不能吞藥,仍須磨粉,怎麼辦?

要吃藥時,才將藥取出,單次磨粉。將要吃的單次劑量放入〝小夾鏈袋〞,袋子封口,用鐵湯匙將藥壓碎,再打開袋子,將粉倒入乾淨的紙上或小藥杯中服用。若為較硬的糖衣錠不易壓碎,可以在夾鏈袋上蓋上一層布,以鐵鎚敲碎錠劑即可。也可自費購買單價不高的〝居家型切藥磨粉器〞。
另外,有些藥物是不宜磨粉的特殊劑型。

例如:
腸溶衣劑型:包衣磨粉破壞後,促使藥品進入體內會被胃酸破壞,無法順利從腸內有效吸收,療效降低。
緩釋劑型:磨粉破壞劑型後,藥物全部吸收,血中濃度太高,增加副作用產生的危險性。
舌下錠:研磨過程會快速破壞藥物性質,無法達到急救的目的。
糖衣錠、磨衣錠:快速與空氣接觸,氧化作用下,將降低藥品藥效。

除了醫療人員,身為父母就是小朋友用藥安全網的第一道安全防線。建議下次看診時,可請醫師開立標示完整的水劑或糖漿劑。假使無特別為孩童設計的製劑也建議不磨粉,以確保核認藥品正確性。服藥時,在家中自行磨碎使用。也許這樣的方法較不便,但是可以確保家中寶貝們的用藥安全才是第一要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irck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