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篇

變葉性植物需要充足的光線,才會讓葉子色彩變化的更豐富,如常見的陽性木本植物變葉木,在夏季、全日照、陽光充足的環境下,葉片的色彩會十分的美麗。光線充足表示著植物能吸收更多的光能,產生更充足的養分,自然植物的葉色會更形美觀。此外溫度也會影響葉子的變色,有些植物葉片色彩要美,除了陽光的條件外,還要有溫度的影響,這個季節最美的要屬紅竹了,充足的光線外,冷涼的溫度可讓紅竹的每片新葉展現更豔麗的紅。

葉色的轉變也可做為居家栽培時,判斷光線充不充足的一種方法,比如說具美麗葉色的葉片的色彩不見了,漸漸變得濃綠,正表示您居家的光線不足的一種徵兆。

 

大部份的水生植物都是陽性植物,好光照,需要給予充分光照才能長的更好,如果要放置在室內,最好補光,像是用檯燈照射等,否則,它們在室內維持一段短暫的觀賞期後,還是要移到室外光線良好處,才能持續生長良好。

水分篇

一般來說,在日正當中澆水,對植物並不好,原因是中午時水塔、水管經日曬後水溫升高,太熱的水對植物有害;再則是因中午很熱,植株本身溫度高,如果澆上冷水,反差太大也易造成傷害;還有就是,中午時澆在葉子上的水珠容易形成凸透鏡的效果,日照下會形成「日燒」現象,造成葉片孔洞,因此,理想澆水時間建議在清晨或者黃昏。

但若早上疏於澆水,到了中午植物已呈現萎凋狀態,當然還是要趕緊補充水分,以免過了「永久萎凋點」植物就會完全枯萎,請注意中午澆水時有個重點,盡量先將植物移至陰涼的地方,且不要將水澆在葉片上,應該直接澆於土壤,如果是盆栽則可採「底盤吸水」法都是比較理想的補充水分的方式。

修剪篇

定期修剪,可幫助灌木植物生長勢更好,不易老化,像是金露花、馬纓丹、六月雪、玫瑰等,都是透過適度修剪有利生長,不過要注意的是,別剪過了頭,若長期剪得太多,恐怕就不是有幫助的了。

 

漂白水可以消毒花剪,通常以1:100倍的比例來稀釋漂白水最方便。會使用漂白水來消毒花剪,常見於某種植物的玩家在使用,像是蘭花或玫瑰,因為有些病菌會因為接觸傳染,如果花剪剪到一株染病的植株,其他植株再透過花剪修剪時,就增加了染病的機會,例如玫瑰會感染枯枝病,就有可能透過花剪在玫瑰植株間傳染開來。

不過漂白水消毒花剪,也會加速花剪的生鏽速度,可以在一日作業完畢後,上油保養。

 

植物生病了,應該先從發病位置剪除,如果病蟲害造成植物落葉或枯枝,可先剪除受害的葉子,抑制病蟲害的發展,但若為侵入根部的,那麼一直剪除枝葉也是沒有效果的,像白絹病,就一種侵入根部的病,它會讓植物看起來萎軟,不注意,還會以為是葉子生病了,可以檢查植物基部有沒有腐爛或長菌絲。另外,常見桂花葉子末端有燒焦狀,這也是根部受病,並不是葉子染病所至。

而且要注意的是,植物需要葉子才能有效進行光合作用,如果植物一遇病蟲害,就全數以剪除枝葉的方式除害,則有可能讓植物反而元氣大傷,生長更差,所以,還是要對症下藥,找到病因解決才是比較好的。

施肥篇

酸掉的牛奶不要急著丟掉,經500~1000倍稀釋後,可以直接澆到花木盆栽裡,成為最佳的氮肥來源。但使用有機肥還建議以室外或陽台上的植栽為佳,畢竟酸掉的牛奶尚未完全發酵完畢,如果稀釋不夠,仍然會有一定程度的發酵時的味道產生,在發酵的過程中仍然會吸引一些昆蟲,協助未分解的牛奶殘餘,因此室內盆栽,建議使用較乾淨的無機化學肥料較佳。

 

洗米水拿來澆花,是自古沿用下來的古法,是很好取得又有機的自然肥料,主要是洗米水中含有高磷肥成分,尤其對開花植物有促進開花的效果。

一般可加水稀釋5~10倍使用,並且,最好直接使用掉,不要儲放,一儲放,變了質就不好囉。

 

將低濃度的肥分施加到水裡,每當澆水時,就讓植物吸收薄薄的肥分,只要不過量,是不會造成肥傷的,一般通常是以1:1000倍的比例,一周施用一次液體肥,而若要讓肥分跟著每次的澆水讓植物吸收,最好要稀釋3000~5000倍左右,較為安全。要提醒的是,在生長季這樣做是可以的,但若在植物的休眠期就沒有這種需要了。

 

落葉是一種自然現象,一般常覺得應該在自然的腐化後,變成土壤的肥分,進而讓植株吸收再利用,但若落葉未經微生物分解是無法被植樹吸收利用的,應該集中起來另做堆肥,效果較佳。而且,若落葉不清除,則容易變成病蟲害的潛伏溫床,反而有害植株。

 

由於液態肥是利用一定比例稀釋的方式施作,若在大太陽時施肥,容易因為天氣熱、水分蒸散太快而影響肥料的濃度,導致肥料濃度過高,而會有「肥燒」現象甚至造成植株枯死,千萬要注意。

 

大部分的植物開花後或結果收穫後,都是施肥的最佳時機,如同做月子的道理一樣,可別錯過讓植物進補,恢復元氣的時機點喲!

如多年生的木本植物,花後可透過修剪,將殘敗的花枝剪除及將過高的枝條矮化,施以磷鉀含量較高的肥料,得以補充花期大量的養分耗損,另可補充修剪後新芽生長所需的養分,花後的施肥可讓來年的花開得更穩定。開花的一年生草花,可以透過摘花(將即將凋謝或枯萎的花摘除)及稀薄的液肥,來延長開花的品質及時間。

 

植物的根系不能接觸太鹼性的液體,茶葉所產生的是偏鹼性的物質,伴隨著澆水會使土壤偏鹼,而且這也會令根部吸收失調,且未經過腐熟分解的有機物質,會滋生更多的微生物,造成植物體的病變。

 

咖啡渣其實主要作用是用來驅趕軟體動物,如蝸牛、蛞蝓等,因為咖啡渣有咖啡因等成分,能讓軟體動物產生忌避行為,咖啡渣也是有機物,可以分解成肥料,但是份量少,作用較不突出。

要記得聞不到咖啡味時,就可以再灑新的咖啡渣了。

繁殖篇

愈大顆,種子皮愈厚的種子愈需要泡水,以提高發芽率,尤其是木本類植物的種子,可將種子泡在25~30度的水中,泡約半天到一天的時間。種子泡水時,水分盡量不要漫過種子,讓種子可以進行氧氣的呼吸作用,可以將種子放在溼棉花或餐巾紙上,也能達到泡水提高發芽率的作用。不過太細小的種子,是不需要泡水的,直接播種即可。

 

剪下來的枝條要陰乾再進行扦插或葉插的植物,通常為多肉植物、仙人掌,如石蓮花、火龍果等,另外,也還有一個方式可判斷,就是看枝條的切口有沒有流出很多的水分,如果有就可以先陰乾再扦插。

而為什麼要陰乾呢?因為介質裡若帶有病菌,容易從這富含水分的傷口侵入。至於陰乾的時間,可從葉片厚度大小來看,葉子愈厚愈大的,需要的時間也愈長,像火龍果就要一星期以上,讓傷口像結疤狀,再進行繁殖,而非洲堇則需1~2鐘頭即可。

另外,一些大戟科的植物,如聖誕紅、麒麟花等,切下來的枝條傷口流出的乳汁,是一種防禦機制,擦乾即可直接扦插,不需要陰乾。

 

利用冰箱10℃左右的低溫貯藏,可以延長種子的貯藏壽命,因為低溫讓種子的生理現象變慢,因此較室溫下貯存種子,更具有延長種子壽命的功能。

 

要用扦插繁殖的木本植物,其插穗通常是選擇成熟枝為主。因為發根期較長,可以在切口處塗抹發根劑,或先泡水使枝條發根,再扦插,有利提高扦插成活率。

 

一般來說最適合扦插繁殖季節在春夏季之間,大地回春之外,此時是台灣的春雨及梅雨時期,合適的氣溫及相對較高的空氣溼度,進行扦插是很容易成功的。

一般扦插的枝條如何取用呢?以草本植物為例,如多年生的法國莧、彩葉草等,以取頂端帶有頂芽的嫩枝為佳,所繁殖出來的小苗除生長勢快之外,株形及生根數等都較中段枝條為佳。木本植物卻以成熟的中段枝條進行扦插較佳,如玫瑰。所謂成中段枝條,多半指一年生以上的枝條,枝條上會有綠色和褐色的樹皮混生,此時的枝條成熟狀況較佳,在選取時,宜選植株近外側的枝條或節間較短且充實的枝條為佳。

病蟲害篇

若長期固定使用同一種有機殺蟲劑,植物體有可能因接收了太多的某種微量元素,而造成病變。像是長期使用辣椒水的話,容易造成微量元素「鋅」的過量累積,應該要混合使用較為安全,像是辣椒水、木醋液、大蒜、香茅草油等,可以輪流使用。

 

肥皂或洗衣粉是居家常用的清潔用品,其實它也是花園裡好用的殺蟲劑,只要加水稀釋至100倍,就可以用來消除蚜蟲、介殼蟲、粉蝨、葉螨等昆蟲,不過要注意,在噴灑時,要將肥皂液噴在蟲體上,才能達到殺蟲效果,而且在噴灑半小時後要在用清水再噴灑一次植物,將肥皂液洗掉,以免植物葉片受傷。

 

很多人往往翻土時,見到了蚯蚓便要挖出來,其實,牠們是一種可以讓土壤質地變好的動物,甚至有人是以一平方公尺的蚯蚓含量,來判斷土質的好壞呢!蚯蚓可幫助鬆土,因為牠們吃過的土,在排泄出來後會變團土,此團土結構好,保水性高,而土壤裡的團土多,通氣性也會變好。另外,土裡未完全分解的有機物,經過蚯蚓吃過排泄後,變成有機質,使得土壤的品質變得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irck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