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功能檢查(GOT、GPT

「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所以很多人都把肝功能檢查視為健康檢查的重要項目,其中最具代表性的GOT、GPT更是最常被提及的兩個指數。

GOT(又稱AST)的中文名稱,有人譯為麩氨酸-草醋酸轉氨基酶、GPT(又稱ALT)則譯為麩氨酸-焦葡萄酸轉氨基酶。GOT和GPT都是肝臟細胞內的酵素,當肝細胞遭破壞時,這兩種酵素會流進血液中,造成指數偏高。而肝臟發炎時,肝細胞會遭到破壞。因此也有人稱這兩種指數是肝臟發炎指數。

依檢驗單位的儀器不同,GOT、GPT的標準值也不同,一般從個位數到30、40間,都算正常。GOT、GPT值偏高的主要原因,包刮慢性B型肝炎、C型肝炎或脂肪肝。

脂肪肝引起的GOT、GPT升高,都在100以內。如果病人經由抽血或超音波檢查沒有三酸甘油脂或膽固醇偏高的現象,也沒有肥胖的情形,GOT及GPT升高大概是B型肝炎或C型肝炎引起的。如果沒有B或C型肝炎,則可能是吃藥或自體免疫引起。

如果GOT、GPT高達500甚至1000以上,則可能是急性肝炎,或是慢性肝炎急性發作。

心臟肌肉也會釋放出GOT,因此要判斷肝功能,ㄧ定要GOT及GPT一起看,不能光看一個。有時過度的劇烈運動,也會使GOT、GPT略微升高。

但是,GOT、GPT指數正常,有時也會產生誤導,很多人覺得GOT、GPT正常,肝就沒有問題,其實不然。有不少人兩個指數正常,進一步檢查卻發現肝有問題,可能是病患為B型肝炎帶原者,沒有檢查出來,長期演變成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是肝癌。

GOT、GPT正常,不代表人生就是彩色的,必須配合其他檢查,尤其是B型及C型肝炎的相關檢查,才是真正愛肝的行動。

美樂家寶甘適及DNA飲品可改善肝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irck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