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的乾眼症讓你欲哭卻無淚?
最近天氣變熱,門診裡因為眼睛乾澀前來就診的病人有增加的情形,特別是中老年的婦女,在詳細檢查後常發現是乾眼症的患者。特別和大家來談乾眼症這個困擾許多人的問題。

眼球的表面有一層淚液形成的淚膜,使眼睛能常保溼潤明亮。薄薄的一層淚膜又由三層不同成份所組成:最裡層是黏液素層,可使淚液分佈均勻。位於中間層的是水液層,可溼潤眼睛及保護角膜。最外層與空氣接觸的是脂肪層,可減緩淚液蒸散的速度。如果淚水分泌量不足、質不佳或分布不均勻,就會造成乾眼症。

最常見的乾眼症原因是淚腺分泌減少,淚膜水液層不足,稱為乾性角結膜炎,患者眼睛乾澀易疲勞,可能有灼熱感、異物感、刺痛或眼角分泌物增加的情形,有時因刺激會造成流淚的現象,嚴重者可能角膜潰瘍穿孔,造成視力永久性的傷害。患者之不適會因為環境空氣乾燥、吹風、菸霧或長時間用眼而惡化。除了眼部症狀,有時候唾液分泌量也減少,此時便有口乾舌燥的現象,這稱為史鳩氏症候群。此症好發中老年婦女,除了淚腺與唾液腺,其它外分泌腺體均可能波及,例如呼吸道、陰道等均可能變得乾燥。有些患者更合併有免疫系統之疾病,例如類風溼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

有許多其它原因可造成乾眼症,先天性無淚症或淚腺腫瘤可造成淚膜水液層不足;慢性眼瞼炎可造成淚膜脂肪層不足;砂眼、化學性灼傷或維生素A缺乏症可造成淚膜黏液素層不足;眼瞼異常例如眼瞼外翻或顏面神經麻痺造成兔眼也可造成乾眼症。此外,有些藥物也會造成淚水分泌量減少。

懷疑有乾眼症時,醫師會以細隙炡顯微鏡檢查淚膜,以螢光劑檢查角膜有無受損及淚膜之穩定度。淚水分泌量檢查則使用特殊的條狀試紙來測量。

治療上,除了針對病因適當處置外,主要是利用人工淚液來補充不足的淚水。一般而言,對於輕度乾眼症患者,使用一般內含防腐劑之人工淚液,每日四至五次可解除症狀。對於嚴重者可能需每小時或更常點藥水,此時則建議使用不含防腐劑之人工淚液,以免防腐劑的毒性反而造成角結膜的傷害。

在日常生活上,需避免在乾燥多風的環境下太久,冬季使用暖氣時可加噴霧裝置或放盆水保持溼度。長途駕車使用空調時需點用人工淚液。避免到空氣污濁、菸槍聚集的場所,可減眼部不適。長時間用眼需多眨眼,特別是使用電腦時。多喝水,少用茶或咖啡也可減少乾眼之不適。

此外,也可以將淚水排出的下水道封閉以保持較多的淚水停留眼部。上下眼瞼內側各有一個小孔稱為淚點,淚水經此小孔流入淚囊再經鼻淚管進入鼻腔。淚點阻塞術便是利用暫時性或永久性的塞子將淚點塞住,以保存淚水。若淚點阻塞無效時則可能需作眼瞼縫合術,將外側眼瞼縫合使眼裂變小,減少淚液蒸散面積。

最後要提醒大家,切忌因眼睛乾燥便隨意自行購買眼藥水點用,因為有些眼藥水中有類固醇成分,有些人長期點用會造成白內障或青光眼。即使非類固醇藥水,任意過度點用也可能因防腐劑毒性造成角結膜受損。這樣的例子在門診常可發現,所以請愛護自己的靈魂之窗,莫隨意濫用眼藥水,以免造成視力受損的併發症,那時更是欲哭無淚呢!


新聞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萬芳醫院

本文作者【台北市立萬芳醫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irck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