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過敏都是塵螨黴菌惹的禍,環境通風才能保健康
花粉不是春天容易引發過敏的過敏原!大林慈濟醫院部風濕免疫科童建學醫師強調,因為天然環境不同,台灣的春天引發過敏的過敏原,不是齊放的百花花粉,反而是日常生活中無所不在的塵螨及黴菌,有過敏體質的民眾要注意居家環境的清潔及通風,才能減少過敏的發作。

春天是過敏好發的季節,許多人都錯誤的認為,是因為百花齊放的花粉所引起。童醫師指出,其實花朵的授粉分為蟲媒花及風媒花,蟲媒花,如象徵愛情的玫瑰或是嘉義新港鄉盛產的洋桔梗等,花粉粗大,不會隨風飄散、引發過敏。風媒花在台灣常見的如狗牙根、豬草等,多半在夏日風大時才開花,也不致在春天造成人體過敏反應。他說,台灣因為生活環境的不同,不似美國還有所謂的花粉季,季節間簡直是過敏病人的夢魘。

在台灣花粉為害並不嚴重,但春天仍是過敏好發的季節。童醫師表示,初春時節,春寒料峭,民眾加添衣物、蓋厚重被子,又喜歡待在屋內保暖,正給塵螨有可趁之機。塵螨以人類掉落的皮屑為食物,喜歡躲在枕頭、床單或地毯等衣物中,所在春天為害尤烈。他又說,除了塵螨,春天的潮濕以及接踵而來的梅雨季節,也是黴菌繁衍的季節,都會引發民眾的過敏。

預防過敏,童醫師建議民眾,對被單、枕頭等衣物勤加曝曬,或以六十度以上的熱水洗衣服、使用烘乾機等,都可以有效殺死塵螨。保持室內乾燥、維持通風,則是避免黴菌孳生的不二法門。童醫師強調,避免過敏最好的方法就是避開過敏原,希望民眾注意居家衛生、保持環境清潔,才能健康一整年。


新聞資料來源: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大林院區

本文作者【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大林院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irck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