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漸漸轉涼,秋季應注意哪些疾病
秋高氣爽的季節到來,令人聞之色變的腸病毒流行漸緩,急性腸胃炎的發生率也降低,但我們還是得留意某些疾病將成為秋冬的主角。到底有什麼疾病在秋季將流行?還有哪些預防方法呢?

上呼吸道感染:秋天早晚溫差大,又加上感冒病毒盛起,求診因感冒的人數漸增,目前門診近五成以上為感冒病患。尤其是流感病毒最高峰為年底至過年期間,造成老人因肺炎住院的機率大增,死亡率也提高。所以要注意幼兒、老人、免疫功能不全、慢性肺病或長期照顧機構居住者,除了減少到公共擁擠場所,遠離感冒患者,可考慮此時接種免費流感疫苗,抗體約需一個月後產生,以預防冬季流感,或者降低流感嚴重之併發症。若有接觸病患時要勤洗手,戴口罩,平日多補充抗氧化食物,例如富含維他命C的檸檬、深綠色蔬菜等。

氣喘:過敏原例如塵蹣、霉菌或花粉會在空氣中飄散,此際濃度因濕冷將增加,又加上早晚溫差大,使得過敏性結膜炎、鼻炎或氣喘發作頻率上升, 所以這類患者要避免抽菸及溫差過大之場所,居家濕度保持60個百分比以下,勤換洗床單枕頭套,隨時準備救急藥物,如支氣管擴張噴劑。

胃病:天氣轉涼,使得許多人胃口大增,食量增加導致胃酸分泌過多,或是嗜吃辛辣食物進而刺激胃黏膜,可能讓胃潰瘍舊疾復發,或者引起慢性胃炎。所以曾有消化道疾病者應注意食量勿過飽,戒菸酒,少攝取茶、咖啡及辛辣物,若糞便顏色呈黑瀝色且質軟,要小心消化性潰瘍出血,必須就醫檢查。胃酸逆流者也要遵照上述飲食原則,且睡前勿攝食,飽飯後勿立即躺臥。

憂鬱:人腦部會分泌腦內啡來愉快心情,提振精神,其分泌濃度會受天氣影響而有高低,研究觀察到陰鬱的季節最易使憂鬱症復發,因為腦內啡分泌降低。所以秋冬時期更要注意自我心情之調適,多曬太陽多運動,和朋友家人保持良好溝通管道,安排休閒嗜好來排除生活壓力。

中風及心血管疾病:氣溫降低會引起週邊血管收縮,使得血壓上升或高血壓控制變差,容易腦中風;心臟負荷量變大而誘發狹心症,甚至心肌梗塞。所以有心血管、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等患者,要注意保暖,勿情緒激動,少泡三溫暖,飲食少油少鹽,維持適度運動。若有胸口悶痛或頭劇烈疼痛、單邊肢體無力,咀嚼困難等症狀,請儘快就醫治療。

預防勝於治療,有些疾病是可以預防發生的,方法例如施行疫苗注射,接受定期健康檢查,提早發現病徵,早期治療。若您本身有以上疾病的危險或家族史,請跟醫師討論該選擇什麼檢查,諮詢生活環境改善之道。


葉姿辰醫師小檔案
現任: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家庭醫學暨健檢中心主治醫師

學歷:
‧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碩士生

經歷:
‧國泰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科醫師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婦產科醫師
‧國泰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網址:葉姿辰醫師小檔案

本文作者【葉姿辰醫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irck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