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報告/結直腸癌發生人數逾萬 首度超越肝癌躍居首位

(2009/03/13 11:57)

記者蔣文宜/台北報導

衛生署最新癌症報告調查出爐,結直腸癌首度超越肝癌,成為國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統計10248人罹結直腸癌,這也是20多年來不分男女首度位居國人癌症發生人數的榜首,研判與國人嗜西化飲食攝取過多紅肉及普遍缺乏運動有關。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發布最新95年度癌症登記報告,與前一年度相比,各類癌症發生率平均增加6.4%,罹癌人數增加了4386人,換算結果,平均每7分10秒就有1人罹癌,比起前一年度的7分38秒,有縮短趨勢。

隨著高齡化與生活型態改變等因素,95年共有73,293人發生癌症,較94年增加4,386人,除子宮頸侵襲癌發生人數減少外,以結直腸癌和口腔癌各增加644及609人最多。國人罹癌高度集中在結直腸癌、肝癌、肺癌、乳癌和口腔癌等前5大癌症,個別人數皆大於5千人,合計佔所有癌症人數的56%,其中結直腸癌和肝癌人數更超過1萬人。

男女罹患癌症的風險不同,男、女發生癌症的年齡中位數分別為65歲與59歲。但由於男性特有的嚼檳榔行為,讓罹患食道癌和口腔癌的發生率增加為女性的10倍以上,而好發於女性的乳癌、子宮頸癌、子宮體癌和卵巢癌(中位數介於50~54歲),則比男性常見的肝、肺、攝護腺和胃等癌症要早10至20歲。

分析男女罹癌與年齡的關係,口腔癌為男性唯一較早發生的癌症,年齡中位數為52歲。25至44歲中壯年男、女性癌症發生率的首位分別為口腔癌和乳癌,佔該年齡層男女所有癌症的27%和38%。

預防結直腸癌發生,國民健康局副局長趙坤郁指出,除要多攝食蔬果等高纖維飲食與規律運動外,50至69歲民眾每2年至少應有1次糞便潛血檢驗(iFOBT),以早期發現結直腸癌病變,早期診治。

政府目前針對4項癌症進行免費篩檢服務,包括30歲以上婦女提供免費的子宮頸癌抹片檢查、50至69歲婦女2年免費做乳房X光攝影率、18歲以上吸菸或嚼檳榔民眾口腔黏膜及50至69歲民眾每2年做糞便潛血檢查提早發現結直腸癌,截至目前為止,子宮頸抹片3年篩檢率為70.5%,乳房X光攝影篩檢率為12%,口腔癌與結直腸癌篩檢率則為18%及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irck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