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摘--八步走出失業路

內容簡介:

不要以為別人才會失業,下一個「別人」可能就是你!失業不是世界末日!求職大師理查得森也曾是天涯淪落人,一路走來理性面對自己及親友、提領「人脈存摺」、計畫性地多管齊下、積極自我勉勵等八步驟,在失業的「殘酷世界」中,尋找待業的樂觀與務實。失業好比失戀,以暫時的痛苦換取長期的希望,下一個工作會更好!新全是自己身為領導者應有的觀念與作為,對於生命本身,也將有全新的體會。

失業,往往像晴時突然灑下的陣雨,說來就來,令人措手不及。萬一有一天,老闆給了張支票,然後告訴你,大門就在你身後,接著你該怎麼辦?作者提出面對失業時應該遵循的八大步驟:首先,要穩住陣腳,然後檢討原因,好好考慮其他家人的需要以及自己有些什麼支援系統,接下來思考自己真正在意的是什麼?下一步要往哪裡去?想清楚之後才著手尋找新的工作,讓自己安定下來,重新回到職場。

人們總以為只有「別人」才會失業,所以一旦自己也成了那個失業的「別人」時,心情往往很難平復。在這個時代裡,沒有人能對失業免疫,社會上的價值判斷,一向習於以一個人的職業作為依據,本書的內容就是在探討如何讓失業者的生活再度回歸正常,重建事業第二春。

八大步驟,幫助自己重新站起身來、撣去身上的塵土,再次邁開大步前進:


第一步 理性面對失業
不必壓抑情緒,也別讓自己陷在「我不能沒有工作」的恐慌裡。

第二步 徹底檢討
無法從經驗中學到教訓,才叫真正的失敗。

第三步 聽聽別人怎麼說
周遭的人會從自己的角度看待你的失業、對他們造成的影響,所以不是只有你難過、有壓力。

第四步 建立支援系統
善用「人脈存摺」,有存有提再開戶不難。

第五步 想想自己最在意的事情
失業是暫時的,當某個角色暫時退場,另一個角色便會就定位。

第六步 決定下一步行動
搞清楚下一步要維持現狀、圖個溫飽,還是轉換跑道。藉由重返校園躲避失業,不切實際又浪費錢!

第七步 找到新工作
失業好比失戀,治療事業挫敗最好的良藥,就是下一個工作會更好!

第八步 重回職場,東山再起
找到新工作不表示重獲事業第二春,還需要時間驗證,並且要以新人自居。

 

作者簡介:

布萊德利‧理查得森Bradley Richardson
暢銷作家、專業演說家,以及人事聘雇暨職業發展專家,目前任職於《華爾街日報》之官方求職網站,擔任全國互動部經理,曾創立兩家顧問公司,提供人事聘雇及人力資源的顧問服務,服務過的客戶包括西南航空公司、雷神公司(Raytheon)、(PricewaterhouseCoopers)及AT&T。李查得森著作甚豐,作品散見於全美各知名雜誌及報紙,兩本暢銷書分別是《職場新鮮人教戰手冊》(JobSmarts for TwentySomethings)及《五十種優質事業》(JobSmarts 50 Top Careers),另外多本有聲書也獲得QVC及公共電視台播放。《芝加哥論壇報》稱李查得森為:「全美4千7百萬名受困於企業瘦身、重整及縮編的職場新手(18-29歲)之最佳代言人。」李查得森曾經在美國各大著名電視台中傳授他獨到的求職祕訣,也在諸多著名平面媒體上分享他的求職妙法。

李查得森也是達拉斯某電台節目的主持人,並擔任AT&T的全國發言人,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全美大專院校及雇主協會」以及「就業管理協會」的會員,畢業於奧克拉荷馬大學,現與妻子及三名子女定居於德州達拉斯市。

譯者簡介:

閻蕙群
中興大學法律系畢業,現從事翻譯工作,譯作《永遠的芭比》、《十二根金線》、《節慶與活動管理》、《從輝煌到湮滅》等十餘本。

國外書評:

1. 《出版家週刊》專文推薦。

2. 美國《Booklist》推薦。

 

書摘一 : 隨時準備失業

人們常會為退休及休假擬訂計畫,就連周末要做什麼都會事先安排好,甚至是死後的遺產該如何分配也早有定奪,可惜人們從未好好去想,若有一天失業或遇到工作瓶頸時該怎麼辦。對失業束手無策沒什麼好丟臉的,因為大家都一樣,還沒失業就在想失業的事,感覺就像還沒開始比賽就認輸一樣。但這就像搭飛機時,機長和空服員固然不希望飛機失事,但他們還是必須先告訴乘客,緊急逃生口在哪裡,以及其他救生設備。

人們很可能是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遭遇困境,或是在毫無防備下倉促離職。然而人們卻不斷自欺:「這種事不會發生在我身上」「我不會有事」「我認識很多大人物」「說不定事情會有轉機」等,自欺欺人最大的謊言就是「公司少不了我」。如果你現在還有工作,請「備份」以防萬一。每樣東西都要備份,並且存放在辦公室以外的地方,像是家裡或是保險箱。運氣好的話,離職前或許有時間取走檔案,但「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最好還是不要心存僥倖,說不定你的老闆會冷不防地請你回家吃自己,而且還說稍後會把你的東西寄給你,你根本不可能有機會再回到公司,也不會有時間把所有檔案看過一遍,更不可能把你的電子郵件存檔,說不定你一走出辦公室,電腦裡的檔案就全被清空了。

* 所有名片拷貝一份
* 隨時更新履歷表
* 申請私人專用的e-mail信箱
* 製作個人「風雲錄」
* 不要中斷會員或訂戶身分
* 與同業保持連絡
* 蒐集推薦函
* 準備支援系統
* 打點好健保問題

一旦公司宣布裁員,就要立刻採取因應行動,不要拖拖拉拉,也不要抱持觀望的心態,要確實先處理好前面說過的事情。

丟飯碗的徵兆

如果你剛好面臨了以下跡象的其中一兩項,請別急著打包準備走人,應保持冷靜,留意事情的進發展:
1.你的老闆、前輩或支持你的有力人士離職了,或是突然失去權勢
2.未能達到上級交待的目標,或是表現不佳
3.收到上級的口頭或書面警告
4.發現自己愈來愈脫離權力核心
5.被調派到比較差或是比較沒有油水的部門
6.薪資結構大幅改變
7.被盯得死死的,完全沒有自主權
8.上級指派你完成一些很難達到的新目標
9.被派到一名空降上司的手下
10.你們這個單位的表現非常差勁
11.你們這個單位沒有營收或是冗員充斥
12.被分派「邊疆」
13.你在團隊中最資淺
14.薪水比別人高出甚多
15.未被指派參與新計畫或專案
16.這次升職又沒你的份
17.拒絕接受某項職位或調差
18.提出的意見沒人理會
19.被轉調到一個比較不重要的專案
20.被降級
21.公司對你提出一個「不要拉倒」或「兩敗俱傷」的選擇
22.管理團隊拚命整你

防失業14招

人們總以為只要努力工作、維持高生產力就不會失業,可惜這只是理論,有時候光靠拚命工作是不夠的,更糟糕的是,失業與否根本與努不努力無關,重點在於沒有一個人能永不失業,不過你還是可以做好下列幾件事,降低被開除的機率:

1.不要做個默默無聞的無名小卒,要讓每個人都知道你這號人物
2.讓大家知道你的價值,知道你為公司做了哪些貢獻
3.知道別人如何評斷及看待你,弄清楚人們以何種標準評斷你這個人
4.把你的工作成果詳列成表
5.秀出你的成績單,達成你的目標,證明自己是不可或缺的
6.讓你的老闆知道,你願意繼續為公司效力,別讓人質疑你是否「喜愛」這份工作,而且別以為上級應當知道你的心意
7.了解公司未來的走向,不過要注意的是大局
8.讓自己成為箇中好手,絕對不能顯露出自己的無能
9.玩好辦公室裡的政治遊戲
10.慎選負責的專案
11.與客戶保持良好關係,說不定他們能在你有需要時,充當你的推薦人,或提供你有利的求職線索
12.除了直屬上司與部門同仁外,也要建立其他的人脈
13.別把老闆當成唯一的救星
14.遠離那些唱衰公司的人以及負面的訊息

書摘二 : 理性面對失業

老闆突然交給你一個箱子,還叫你在三十分鐘內收拾好走人:「請把鑰匙及停車證交回來,慢走,祝你好運!」你的情緒在瞬間歷經痛苦、震驚、傷心、失望及憤怒等轉折,你氣得想拿椅子把玻璃窗砸個稀爛,並大聲咒罵所有人,然後離開這個鬼地方。但千萬別這麼做。人在氣頭上,往往會因衝動忍不住說出一些蠢話,其實你很可能根本沒那個意思,結果卻造成無法彌補的後果。

拿錢走人

企業裁員的情況通常如下:老闆把你叫到會議室,他旁邊還坐了人事部門的主管,他們會跟你解釋說,因為目前公司的狀況不好,不得不做些改革,接下來人事主管會把離職的細節說一遍,包括有無資遣費等。

法律對資遣費並無明文規定,但根據經驗法則,一般勞工可領到依其年資比例的薪水,作為資遣費。不過每家公司差異甚大,有時候有些公司還會把你未使用的年假、病假等,折算成現金發給你,有些公司則會規定每名員工可領取的資遣費上限,這時年資很長的員工就比較吃虧了。

至於資遣費的發放,會比照你目前支領薪水的方式,所以有可能是每週發放一次,也有可能是一次付清,完全由雇主決定。此外,資遣費也視同一般所得來課稅,所以即使你應得的資遣費是四千美元,公司開給你的支票金額也不會有這麼多。其實資遣費的金額,最好是在雇主打算雇用你的時候就先約定好,不要等到被資遣時才談(詳見第七步)。

或許老闆曾答應要照顧你、幫忙你、給你某些東西,或是保住你的工作,或許他曾說過你不會被裁員,可是你能提出證據嗎?你有拿到任何書面承諾嗎?口頭上的承諾在雇用關係中起不了多大作用,所以老闆答應你的任何事情都要以書面為之,並且要給律師看過。

不是只有你失業

丟掉飯碗或經商失敗時,會感覺好像有具超大的聚光燈投射在你身上,讓全世界都看到你沒收入了、看到你失敗了。雖然有好幾千人和你同時被裁員,但你還是覺得自己是全世界唯一一個遇上這種倒楣事的人。

失業的當下面對家人的態度如下:

* 宣布噩耗
* 盡快宣布
* 當面說明
* 不要粉飾太平
* 家人也會受影響
* 別急著解決事情
* 家人可能比當事人還難過
* 讓子女安心

打造安全防護網--問題其實出在錢

財務狀況會嚴重影響你應付失業的方式,我並不是說有錢你的自尊就不會受傷,而是說你的觀感、選擇、以及採取行動的迫切性,都跟你的財務狀況是否充裕關係很大。

所謂的財務安全防護網包括,銀行存款、配偶仍在工作、家人援助、或是投資、資遣費,在這種情況下,你不必趕在幾個星期內找到新的工作,而是要好好作出妥當的選擇。

不過大多數人並沒那麼幸運,很多人的財務狀況都是捉襟見肘,就算有儲蓄,也頂多只能撐幾個星期,就必須找到新的工作。這沒什麼好丟臉的,在我們這個消費至上、崇尚及時行樂的社會裡,大家都是這樣的,而且養家活口本來就很不容易。唯一的差別是,左手進右手出的人一旦失業,就無法像那些手中還有一筆錢的人一樣,能夠氣定神閒的找下一份工作。

所謂的財務安全防護網並不表示你的手頭很寬裕,而是手邊還有一小筆錢可以周轉一下,還可以繼續支付房貸或帳單,或是找得到人支援你,直到你找到新工作。不管你已經擁有財務上的安全防護網,還是寅吃卯糧,從現在開始,都必須非常注意自己的金錢和財務狀況。準備好財務安全防護網,攸關你的生存以及能否東山再起,而不只是財務規畫而已。如果有幸認識可靠的理財專家或會計師,失業時請立即請教他們,千萬別拖延。除了家人之外,你要通知的第二個人是財務顧問,他們能提供你很多寶貴的資訊,才不至於自己胡亂摸索。

書摘三 : 建立支援系統

你需要有一套支援系統幫你重回職場,你或許會覺得:「我幹麻找人幫忙?我的臉還丟的還不夠嗎?」我能夠理解你現在只想爬回床上,用被子蒙頭大睡,希望一覺醒來後發現自己並沒有失業,只是噩夢一場。

在你重回職場的過程中,此刻正處於一個重要的接駁點,下一個重要步驟是找出可以倚靠的人,從他們身上得到情緒的撫慰、務實的建言以及再就業的機會。

你的支援系統是由內、外兩部組成,在我們努力重回職場的過程中,不同的時間會需要不同類型的支援,包括:

‧ 與你的專業或行業有關的支援
‧ 有關求職及職場生涯策略的支援
‧ 智能上的支援及啟發
‧ 家人的支援
‧ 精神的支援
‧ 願意聽你抱怨、吐苦水及發洩情緒的人(但不是你的家人)
‧ 能夠鼓舞你的啦啦隊
‧ 能與你分享好消息的人
‧ 能夠客觀指正你的人
‧ 自己獨處的空間,亦即能夠讓你暫時躲起來喘口氣的地方或是活動
‧ 與你有相同遭遇、能夠感同身受的人
‧ 讓你產生歸屬感的地方或方法

外部支援--不怕你求援,只怕你不開口

只要你開口,大家都願意幫助你,但是你必須踏出第一步讓他們來幫你。你的家人、朋友或舊識,其實都很樂意伸出援手,但是他們可能因為沒注意到你需要幫忙,或是不知道自己能幫上什麼忙,如果你又把自己封閉起來,或是裝出一副:「我很好,一切都沒問題」的樣子,那就更讓別人難以伸出援手了。

‧ 讓大家清楚你從事哪一行
‧ 沒有人會讀心術

請記住以下三件事:
1.務必直接說明自己的處境及遭遇。
2.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大膽開口求助。
3.愈快把這些訊息明確地告訴朋友,就愈快能從願意幫助你的朋友那裡看到正面反應。

內部支援--求人不如求己

家人、朋友或甚至某個團體,都能給你支援和意見,並且幫你重新站穩腳步,但話說回來,天底下沒有一個人能救你,唯有你才能救你自己。倘若不幸遇上時機不好,你的外部支援系統無法滿足你的需求時,只能反求諸己,並且靠著自己的能力和信仰,幫你走到下一步。

‧ 讓身心靈保持敏銳
‧ 找個喘息空間
‧ 照表操課 
    * 制定一份時間表 
    * 與人接觸 
    *
給自己一點獎勵 

‧ 每天一個期待
‧ 參加一項課程
‧ 從事社區服務
‧ 信仰+行動=結果
‧ 臨時抱佛腳

書摘四 : 找到新工作

治療事業挫敗最好的良藥(以及對被開除的最佳報復)就是找到一份更棒的工作。科技的進步,加上求職人數及資訊大幅增加,使得雇用程序大幅改變。雖然部分舊有的規則仍然適用,但許多人仍用非常落伍的技術及方法進軍就業市場因而到處碰壁,就像科幻電影中,無助的農民拿著農具對抗外星人一樣可笑。

讀完本書,你會發現幾乎每件成功的再就業案例,都是由下列四個步驟組成:
1.尋找雇主和工作機會
2.登堂入室
3.毛遂自薦
4.得到工作

世上並沒有一種正確的方法,能夠保證每個人不管在任何狀況下都能找到工作,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融會貫通所有方法,全部應用到你的求職動作中。

以老闆的心態求職

你並不是靠履歷表找到工作的,而是靠你的心態。你不能抱著求職者的心態來找工作,而是要以老闆,特別是你自己開的人力仲介公司老闆的身分來找工作。你這家公司只有一位客戶(你自己),而且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讓你的客戶(你自己)扮演正確的角色(工作)。如果能成功地把客戶推銷出去,把他安插到一個正確的職位,你就可以拿到一筆可觀的報酬(一份滿意的工作和薪水)。

瘋狂行徑行不通

有些離經叛道的小花招的確很引人注意、別出心裁,而且在某些場合下也的確可以奏效,但除非你是一名基層人員或從事藝術方面的工作,否則這種創意未必會被接受或欣賞,如果你已經超過二十六歲了,就千萬別再裝可愛,否則只會導致反效果。你或許能引起雇主的注意,但未必是你想要的那種「注意」。有天早上我遇見某財星五百大企業的人事部門主管,她告訴我,該公司才在網路上公告有個職缺要徵人,隔天就收到四千多封應徵信函。

不到二十四小時就收到這麼多應徵信著實令人咋舌,但經過比對後,她發現其中有三千多封是由同一個人寄出的,她原本以為可能是系統發生故障,於是打電話和對方確認,沒想到這位應徵者竟非常自豪地承認,他整夜沒睡發出這三千多封應徵信,當人事主管問他為什麼要這麼做時,這位求職者表示:「我想要引起你們的注意。」他的確做到了,但這位人事主管卻對他說:「請你以後別再來應徵了!」

履歷表不能讓你得到工作

事實上,雇主只看到履歷表就雇用某人的機會根本微乎其微,履歷表無法讓你得到工作,只能給你面試的機會。

履歷表一定要整齊、乾淨、零錯誤、排列有序,並且清楚記載你的資歷和表現但它唯一的目的是要引起雇主的注意,讓他想花更多時間了解你,不要花大把時間精雕細琢履歷表的格式或辭藻,格式或用詞固然重要,但並不能讓你得到工作。應該著重你所描述的經驗,以及你在先前工作中的優異表現,光說大話或把履歷表做得美輪美奐並沒有用,成果才能讓雇主心動。

準備履歷表時請記住以下幾點:
‧ 內容至上、成果第一 
‧ 客觀陳述事實 
‧ 務必附上應徵函 
‧ 以.txt格式(純文字)製作履歷表 
‧ 不要惹惱仲介 

對方為什麼沒有回應? 

許多人東山再起沒有成功,是因為一直在等一個永遠不會出現的回答。他們因為害怕「冒犯到別人」、或是不想讓別人覺得他非常渴望這份工作、或讓人覺得他咄咄逼人,所以不敢採取行動或是打電話去追問結果。但另一方面也有些求職者真的很緊迫盯人、死纏爛打,以下是一些技巧,讓你不會逾越界線:
‧ 每週最多只能打一通電話去追問結果。
‧ 不要把別人不跟你連絡的原因,怪罪到自己頭上。
‧ 利用語音信箱和e-mail
‧ 舊方法不一定過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irck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