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斑部功能好 人生彩色的 【聯合報╱記者魏忻忻/報導】

「肝好,人生是彩色的!」換個說法,同樣適用:「黃斑部功能好,人生是彩色的!」若黃斑部功能不好,人生影像就要失色模糊了。

黃斑部是什麼?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張正忠解釋,人眼以相機做比喻,水晶體若是鏡頭,視網膜就是底片,黃斑部是位於底片正中央,大約底片面積5%的區域,但別小看這一塊小區塊,這裡佈滿人體最精密的錐狀感光細胞,傳遞95%以上的光線資訊,提供腦部瞬間分析,讓我們能夠看清楚這個亮麗世界。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說明,視力分為中心視力和周邊視力,中心視力靠黃斑部主控,周邊視力則由視網膜的其他部分負責,簡單的說,黃斑部是視網膜中心點,開車、閱讀等精細視力都要倚靠黃斑部。

如此精密的部位一旦故障,視力便受到嚴重影響。張正忠說,造成黃斑部病變的原因很多,包括感染、發炎、外傷等,但在台灣,最常見的還是高度近視引起的合併症,以及老年性退化。

老年性退化造成的黃斑部病變,簡稱為「AMD(Aged-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約佔所有眼科門診黃斑部病變七成左右。

台灣高齡人口愈來愈多,「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這個診斷出現的頻率就愈來愈高。事實上,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已超越白內障,成為人們視力不良的主因,與糖尿病視網膜症、青光眼,並列老人視力的三大殺手。

黃斑部病變簡單的可分為乾性與溼性病變兩種。張正忠說明,黃斑部位於視網膜中心,底面由血液循環速度居全身之冠的脈絡膜供應養分,視網膜和脈絡膜之間則有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層及Bruch's膜,這兩種結構如同鏡子背後所塗的水銀層,可以反射光線,讓我們看得見東西。

但人體任何組織都有使用年限,視網膜也不例外,人體老化之後,黃斑部、脈絡膜及色素上皮細胞,都會陸續開始出現問題。

尤其高齡、高血壓、血管硬化、糖尿病等因素,都可能影響視網膜和脈絡膜循環,使黃斑部感光所產生的廢物不易排出,而形成黃白色顆粒,漸漸堆積在色素性視網膜細胞下方,稱為隱結,這是乾性病變的主要特徵,若隱結沒有長在黃斑部正中央,對視力影響並不大,看東西時物體扭曲變形的現象也較輕。此類乾性病變約佔所有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九成左右。

臨床上頗為棘手的濕性病變,則佔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一成。

濕性病變是指嚴重退化時,脈絡膜出現不正常新生血管,由於這些血管極不穩定且粗製濫造,不但可能突破色素上皮細胞水銀層,生長蔓延到視網膜,更因為血管絕緣系統被破壞,常會出血滲漏、水腫、傷害精密感光細胞,最後造成視網膜疤痕組織,由於這些變化在集中在黃斑部,視力因此受到極大的影響,甚至造成患者中心視力無可彌補的喪失。

台灣65歲以上罹患退化性黃斑部病變者約有二至三成,略低於歐美國家,但未來未必勢必成為國人視力最大威脅,不可輕忽。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多以視力模糊為主要症狀,與老花眼、白內障類似,容易被忽略而延誤治療。建議一旦視力出現變化,除了視力模糊、若看直線變得扭曲、視野中心有黑點,必須心生警覺,及早就醫,拯救視力。

預防病變 多攝取抗氧化物

預防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必須多管齊下,近年葉黃素、玉米黃素等號稱「保眼」的營養成分當紅,但醫師提醒,身體健康、遠離慢性病,才是對抗老化最好的本錢。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指出,黃斑部病變與人體氧化有關,所以可多攝取抗氧化劑及組織保護組成物,常見的抗氧化劑包括維生素C、E及β胡蘿蔔素及鋅、輔酵素等;至於組織保護組成物主要是指黃斑部色素,如葉黃素、玉米黃素等。

研究也顯示,吸菸與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有關,應避免或降低吸菸及吸二手菸;高血壓與高血脂也會影響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產生,所以建議控制血壓、降低血中膽固醇,避免慢性病,以顧及視力健康。

另外,光線帶來光明,也造成傷害,尤其是普遍存在於陽光、電腦、機械、雷射、焊接光、氙氣燈、水銀、霓紅燈、辦公室照明等日常生活環境的藍光,建議有效做好眼睛對紫外線、藍光的防禦,如配戴太陽眼鏡,強化對黃斑部病變的預防。

黃斑部病變自我檢查方法

步驟:

1.把方格表放在視平線約30公分的距離,光線要清晰且平均。

2.如有老花或近視,請配戴原有的眼鏡進行測試。

3.每次檢查單眼,當檢查一眼時,可用手蓋住另外一眼。

4.建議每天在固定時間、環境、距離及光線下,進行測試。

:此為阿姆斯勒方格表,可自我檢查有無黃斑部病變,當凝視中心黑點時,若發現方格內出現空缺或扭曲,建議盡快找眼科醫師做詳盡檢查。已發現病變的患者也可以利用表格自我追蹤病情。

黃斑部病變相關檢查

1.定期視力檢查

透過視力檢查,初步了解視力有無衰退,體檢眼睛健康,建議40歲以上每年1次。

2.眼底檢查

患者接受散瞳劑,待瞳孔放大後,透過眼底鏡檢查眼底有無血管增生或其他病變。

3.視網膜光學眼底斷層掃描簡單地說,就是眼睛的電腦斷層,過去很難看見眼球構造的全貌,現在透過科技發,可以將視網膜與脈絡膜等部位層層剖析,建議3D影像,讓醫師觀察眼球結構。

4.眼底視網膜血管攝影

可精確顯現脈絡膜新生血管,並進一步觀察血管表現,有無出血現象。

含高量抗氧化劑食物

1.所有榖類/維生素E、鋅

2.菠菜/β胡蘿蔔素、葉黃素、玉米黃素

3.柑橘水果/維生素C

4.青花菜/維生素C、維生素E、玉米黃素

5.青椒/維生素C

6.豆類/維生素E

7.乳製品(牛奶)/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irck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