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酸和強鹼是常用的清潔劑,你還在用嗎?

消基會指出,強酸和強鹼是常用的清潔劑,強酸如鹽酸、硫酸、高錳酸鉀等,常用於消毒、除鏽及各種化學合成﹔強鹼如氫氧化鈉、氫氧化鉀等,常用於地板清潔、水管疏通等,該等物質都有很強的腐蝕性。

特此,消基會請義工前往百貨商場購買「浴廁類」(包括適用於浴室磁磚、馬桶及浴缸)的清潔劑,分別針對標示以及pH值進行檢視、測試,為消費大眾把關。

採樣時間及地點
採樣時間:951215~ 96年1月5
採樣地點:新光三越(站前店、南西店、A11)、微風廣場、SOGO(忠孝店)、愛買(永和店)、大葉高島屋、頂好(忠孝店、朱崙店、通化店)、家樂福(中和店)、松青超市(合江店)、勝立生活百貨、十元商店,一共購得20件樣品。

調查結果
一、標示檢視
依據商品標示法檢視:
依據「商品標示法」第九條及第十條檢視,只有編號19號的「綠色水天使環保全方位加強去汙潔淨配方」沒有標示其保存方法、使用方法、以及緊急處理說明。
編號19號「綠色水天使環保全方位加強去汙潔淨配方」已違反「商品標示法」第15條,經通知改正而逾期不改正者,可處新臺幣二萬元以上二十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連續處罰至改正為止。

二、酸鹼值檢測結果高達75% 的樣品為強酸或強鹼
●20件樣品,13件為強酸、2件為強鹼,共有15件,佔75%
依據CNS4987合成清潔劑之物理性檢驗法檢測,其中13件的樣品為強酸,分別為編號1號「潔瓷浴廁清潔劑」、編號2號「潔霜─S浴廁專用清潔劑」、編號3號「毛寶小不點清廁劑」、編號4號「多力鴨強效除垢潔廁劑」、編號5號「浴廁洗潔劑」、編號6號「威靈頓」、編號7號「無?鹽酸」、編號8號「妙管家預測清潔劑」、編號9號「潔霜Xi─Plus洗力泡配方」、編號10號「浴廁穩潔威猛先生」、編號11號「浴室穩潔清潔劑」、編號12號「思高潔浴室清除霉劑」、編號13號「優品浴廁清潔劑(森林芳香、天然芬芳)」;2件樣品為強鹼,分別為編號19號「綠色水天使環保全方位加強去汙潔淨配方」以及編號20號「輕鬆擦萬用去漬劑漂白殺菌」,一共15件樣品為強酸或強鹼的範圍,比例高達75%

●20件樣品中,僅7件提醒消費者pH值(35%);而7件標示pH值的樣品,有3件不符合標示,佔43%
7件標示pH值的樣品裡,有3件錯誤標示,分別為編號5號「浴廁洗潔劑」、編號6號的「威靈頓」,以及編號13號「優品浴廁清潔劑(森林芳香、天然芬芳)」。
編號5號「浴廁洗潔劑」標示pH值為1~3,檢測結果卻為1以下;編號6號的「威靈頓」標示pH值為1~3,檢測結果卻為1以下;編號13號「優品浴廁清潔劑(森林芳香、天然芬芳)」標示為不受酸鹼傷害,檢測結果卻為4.9
消基會表示,標示酸鹼值,原為保障消費者權益,但若用錯誤數據,就是欺騙消費大眾了,依據「商品標示法」第6條,商品標示不得虛偽不實或引人錯誤,否則依據同法第14條,經通知改正而逾期不改正者,可處新臺幣三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連續處罰至改正為止。如情節重大者,並得令其停止營業六個月以下或歇業。

●20件樣品中,只有4件提醒消費者配戴手套,佔20%
雖然只有編號19號的「綠色水天使環保全方位加強去汙潔淨配方」沒有標示其保存方法、使用方法,以及緊急處理說明。但是卻只有4件樣品提醒消費者在使用時要配戴手套,消基會認為,清潔劑類商品具有相當危險性,業者應加強注意事項的標示內容,保障消費者的安全。
清潔劑若使用不慎,對人體的傷害頗大。長期使用清潔劑會刺激皮膚,引起紅腫、水泡等症狀,會生富貴手,而且也會浸透到血管中,甚而傷害到中樞神經系統;不慎誤食,會破壞味蕾,麻痺某些器官,殘毒還會遺留在肝中;不小心噴濺到眼睛,傷及角膜,會影響視力。
浴廁清潔劑商品為加強去除浴室、廁所累積污垢的效果,在產品添加高含量的鹽酸成分,但鹽酸易揮發,與空氣中的水蒸氣相遇就成白霧,鹽酸蒸氣吸入時,會有嗆鼻味道,影響呼吸甚至可能腐蝕呼吸道,當與皮膚接觸時,會造成腐蝕性的灼傷,因此民眾在使用上需要特別留意。
針對清潔劑的標示與品質,消基會呼籲:

對主管機關的建議
一、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雖於15日 公佈該局檢測結果(採樣25件樣品,有19種屬於強酸、強鹼的範圍),但是消基會此次採樣檢測結果強酸、強鹼商品仍佔75%20件樣品,有15種屬於強酸、強鹼範圍),顯示市面上流通商品大多都為危險性商品,消基會表示,主管單位不應公佈結果後仍放任其流通,應積極介入改善,以維護消費者安全。
二、
主管機關應要求業者詳實標示清潔劑之pH值及相關注意事項。

對業者的建議
一、
依據消費者保護法第七條之規定:「商品或服務具有危害消費者生命、身體、健康、財產之可能者,應於明顯處為警告標示及緊急處理危險之方法」。因此業者應加強商品相關資訊之標示,避免消費者受到不必要的傷害,否則應負連帶賠償責任。
二、
製造或進口廠商在產品及說明書必須完整標示,提供使用方法及強調注意事項,如請戴手套、口罩;身體不適時,或心臟病及呼吸道患者應避免使用等。

對消費者的建議
一、購買時確實檢視商品標示是否合乎規定,完整的標示是選擇時的重要參考依據,可瞭解商品的成份、製造業者、使用方法等資訊。
二、如果需要使用任何清潔劑,一定要戴上塑膠防水手套,避免直接接觸皮膚。
三、要注意環境通風,以免在密閉空間吸入高濃度化學物質(如氫氟酸),同樣有中毒危險。已經接觸到的人,則應趕緊用大量清水沖洗,並且送醫治療。
四、基於安全與環保,多使用實用的「阿嬤秘方」:
1.可用洗米水和煮麵的水來洗碗。
2.地板可利用六湯匙的小蘇打加半桶水調成溶液,以拖把清洗。
3.馬桶或水管可利用一比一的比例,調製小蘇打加醋,將其倒入馬桶或水管浸泡20分鐘,再以水沖洗。
4.流理台以濕菜瓜布沾小蘇打粉,直接擦拭,再以濕布擦淨。
5.擦玻璃可用一杯白醋加入一杯水,噴污在玻璃上,擦乾即可。
6.可用水中加醋,擦拭皮革或木製家具,會使家具更光亮。

最後消基會要提醒所有期待在新年來臨時,在歲末年終掃除時,一定要先注意商品的安全性及使用方法,同時拒絕購買來歷不明、標示不清、不符安全的商品,才能迎接一個真正平安又快樂的新年!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資料來源:消費者報導雜誌






美樂家清潔用品純天然純中性的特質
成份為來自天然的清潔植物
請大家來試用哦~~~~~
有需要的人請跟我聯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irck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