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會臉紅罹患食道癌機率高                 編譯管淑平/綜合外電報導
如果你一杯黃湯下肚就會「面紅耳赤」,要特別小心了!23日發表的美日研究指出,喝酒容易臉紅的亞洲人,因為代謝酒精的基因缺陷,罹患食道癌的機率將高出許多。
研究指出,有1/3的東亞人(中國、日本和韓國人)體內製造乙醛脫氫2 ALDH2)蛋白?的基因異變,使其喝酒容易臉紅,其中有兩個這種變異基因的人,即使只沾一點酒就會頭暈嘔吐、心跳加速,因此會避免喝酒,反而風險較低。
令人擔心的是只有一個變異基因的人,他們會忍耐繼續喝,研究領導人之一美國國家酒精濫用和酒癮研究院的布魯克斯說,相同飲酒量下與沒有這種基因缺陷的人相比,「整體來說,有一個變異基因的人食道癌發生率多610倍。」
代謝酒精基因缺陷
正常的ALDH2基因能協助人體代謝掉酒精,這種基因不足會讓酒精轉化成會破壞DNA的類似甲醛的化學物後,無法進入下一步產生另一種非毒性化學物代謝出人體。而酒精是包括食道癌在內多種癌症的風險因子,喝得多罹癌率又更高,食道癌5年存活率12%到31%。
這篇在「公共科學圖書館:醫學篇」期刊發表的報告指出,全球有8%的人有這種基因異變,估計約54千萬人因此有較高的食道癌風險,意味著只要其中少量的人不要喝酒,都能顯著降低食道癌死亡人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irck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