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下腹及腰部酸痛!應注意惱人的腎結石作怪
50歲的游先生長期被下腹及腰部酸痛問題困擾,卻不以為意,直到最近腰部酸痛得連站都快站不住,才在太太的堅持下,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經診斷發現,游先生患有雙側的腎結石及輸尿管結石,並且由於結石數量多且體積大,由院方進行經皮腎截石術及輸尿管鏡碎石術,輔以體外震波碎石術,目前已完全康復出院。

羅東博愛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文榮表示:尿路結石其實是一種常見且擾人的疾病,且經常復發,對病患的生活帶來莫大的困擾。當結石掉到管徑較小的輸尿管時,常會引起令人難以忍受的絞痛,同時也可能有噁心及嘔吐等症狀;掉到膀胱後又會造成排尿困難;如果結石阻塞嚴重,也會造成感染而發生發燒及寒顫的現象,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但並不是所有的結石患者,都有上述的臨床症狀。有些病患的結石並沒有明顯的症狀,但結石引起的尿路阻塞卻在不知不覺中造成腎臟積水,進而破壞腎實質,最後導致腎臟不可回復的失去功能。

陳醫師指出:醫師會根據病患各別的狀況來決定最適當的處理方式。並不是每個結石的病患都需要手術治療,小的石頭只需要尿量充足,百分之八十都可以自行排出。而無法自然排出的結石,就需要藉由手術方式加以治療。大部分的腎或輸尿管結石,體外震波碎石術是治療的第一選擇,利用碎石機的震波將結石擊碎,崩解成細沙礫狀排出體外。

輸尿管鏡碎石術或膀胱鏡碎石術是用於輸尿管或膀胱結石,其做法是使用內視鏡經由尿道到達膀胱或輸尿管內,將結石取出或予以擊碎並洗出碎屑。對於較大的腎結石,可做經皮腎截石術,經由腰部的小切口,使用內視鏡將腎結石擊碎取出,或者進行傳統的腎盂截石術或腎截石術,將腎直接切開取石。

面對經常復發的結石問題,陳文榮醫師提醒民眾:若您曾患有泌尿結石,請記得定期到泌尿科門診來追蹤,以期早日治療,避免造成嚴重的絞痛,甚至腎臟功能的損壞。

本文作者【羅東博愛醫院 陳文榮醫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irck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