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異黃酮具保健功效 輕微更年期適用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7/05/15 08:10
天然植物性雌激素的「大豆異黃酮」,普遍被停經婦女用來減輕更年期症狀;但成大醫院婦產部張炯心醫師表示,平常攝取大豆製品就可獲得異黃酮素,但不可能完全取代真正的荷爾蒙,建議有嚴重更年期症狀的婦女還是回頭尋求荷爾蒙的治療。(劉怡伶報導)

張炯心醫師指出,2002年「美國醫學協會學刊」上的研究報告指出,「長期使用動物性及合成荷爾蒙,會提高乳癌、心臟病與腦中風的罹患率」,結果造成許多有更年期症狀的婦女恐慌性停用荷爾蒙,她自己的門診就掉到只剩一成。

當時有許多人轉向使用類似女性荷爾蒙的植物性成分─異黃酮素,不過在替代一段時間後,有不少停經婦女出現嚴重症狀,張炯心醫師說,對於更年期症狀的治療,荷爾蒙是具有直接療效的「藥品」,大豆異黃酮則是具保健功效的「食品」;對於被更年期症狀所苦、情況較輕,又不敢服用荷爾蒙藥物的婦女,大豆異黃酮提供了另一種選擇。

張炯心說,大豆異黃酮只是具有保養效果的食品,雖然可以讓病情輕微者減輕症狀,但對病情嚴重者影響卻很有限,有嚴重更年期症狀的婦女,最終仍得回頭尋求荷爾蒙治療。她建議更年期女性,在每日飲食中增加1至2杯豆漿(240㏄/杯)或1塊豆腐,或直接補充含大豆異黃酮的保健食品,就可達到保健功效。

不過,張炯心醫師指出,大豆是高普林食物,痛風患者應酌量攝取,擔心的話,可斟酌服用純異黃酮來預防骨質疏鬆。



美樂家艾薇爾含有大量大豆異黃酮........
女性朋友多攝取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irck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