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腎之道     高芷華/台大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93.9.8聯合報

 

中華奧運棒球隊執行教練徐生明的腎臟問題引發各界關切。腎臟是人體中一個奇妙的器官,身體的後腹腔左右各有一個,負責多項維持身體正常運作的重要任務。腎臟功能會隨著年紀的增加慢慢衰退,但只要好好地保養和愛護,老年人的腎臟仍可維持良好的功能。

 

【腎臟的功能】

1.      維持水分、酸鹼和電解質平衡。

2.      排泄體內有害的代謝物質(包刮尿酸、尿素氮、基酸酐及藥物等)

3.      製造紅血球生成素,刺激骨髓製造紅血球。

4.      活化維生素D,維持鈣磷平衡,保持骨骼的健康。

5.      調節血壓。

 

【易致腎衰竭或腎功能不權的疾病】

1.      慢性腎絲球腎炎:目前台灣地區最常見的腎衰竭原因。主要症狀為蛋白尿和血尿。

2.      糖尿病:目前台灣地區第二常見的腎衰竭原因。腎衰竭通常在糖尿病發15-20年後出現。

3.      高血壓:目前台灣地區第三常見的腎衰竭原因。血壓越高,對腎臟血管的傷害越大。

4.      腎結石及輸尿管結石:結石造成尿道長期阻塞,使腎臟功能逐漸衰退。

5.      腎臟及泌尿道感染:泌尿道的重複感染或結核造成的泌尿道感染,也是腎功能衰退的常見原因。

6.      痛風:痛風病患容易合併腎功能不全,常見的導因有尿酸結石阻塞尿道、尿酸結晶沈積於腎臟組織及經常服用具有腎毒性的消炎止痛藥等。

7.      攝護腺肥大:過度增生的攝護腺會壓迫尿道,造成尿道阻塞及腎功能衰竭。

8.      紅斑性狼瘡:紅斑性狼瘡有時會引起狼瘡腎炎,嚴重者導致腎衰竭。

9.      心臟衰竭:若心臟輸出之血量不夠,令供應腎臟的血流量下降,也會使腎臟因缺氧造成腎功能衰退。

10.  貧血:嚴重的貧血造成腎臟血流供應不足,導致缺血性腎病變。

 

【保養腎臟的方法】

1.      減少吸菸:吸菸易引起血管的收縮及阻塞。

2.      避免亂服藥物:常服用由腎臟代謝的藥物會加重腎臟的負擔;若藥物具有腎毒性,常服用更會造成腎臟不可逆轉的傷害。常見會對腎臟造成傷害的藥物包刮消炎止痛藥、顯影劑、抗生素、治療癌症使用的化學藥物等。

3.      避免大魚大肉:肉類含大量蛋白質,而蛋白質在代謝後會產生酸,需要靠腎臟調節酸鹼平衡,故吃肉太多也會加重腎臟的負擔。

4.      多喝水,多排尿:可促進體內毒素的排除,也可預防結石的行程和尿道感染的發生。

5.      控制血糖:血糖過高會加速血管的硬化。

6.      控制血壓:高血壓會令血管逐漸硬化,使供應腎臟的血流量下降,造成腎臟組織缺氧及腎臟功能衰退。

7.      控制血脂肪:血脂肪過高也會造成血管硬化,對腎臟血管不利,故血脂肪的控制也可減緩腎功能惡化。

8.      改善貧血:針對貧血的原因加以矯正,使腎臟血流供應充足。在已有慢性腎衰竭的病人,可使用紅血球生成素促進骨髓造血。

9.      定期驗尿:所謂「並從淺中醫」,若尿液檢查發現有血尿或蛋白尿等異常情形,應盡快找腎臟科醫師處理或作進一步的檢查,因為長期及大量的蛋白尿本身就會讓腎功能惡化。

10.  食用保護腎臟的食物:維生素C、維生素E、綠茶、黑茶和黃豆類蛋白質等,被認為是對腎臟有助益的食物,不妨適量食用。

 

若您有疲倦、臉色蒼白、水腫、尿量減少、血尿、泡沫尿等腎臟疾病的症狀,或您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痛風及腎結石等容易導致腎衰竭的疾病,請務必找腎臟專科醫師為您安排檢查及治療,以減低腎臟衰竭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irck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