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酸甘油脂

要知道自己的血脂肪是不是正常?

除了膽固醇數值,也要看看三酸甘油脂數值。三酸甘油脂是構成皮下脂肪的主要成分,,吃了過多的甜食或動物性脂肪,血中三酸甘油脂都會上升。三酸甘油脂數值過高可能抑制高密度膽固醇,引發動脈硬化,若數值超過一千以上,罹患急性胰臟炎的機率也大為提高。

三酸甘油脂過高可說是文明病之一,是現代人營養充沛後才衍生出來的問題,以往對三酸甘油脂數值的認定較為寬鬆,但隨著高脂食物愈來愈多,人們對於健康的要求越來越高,三酸甘油脂過高對身體帶來的不利影響才日漸受到重視。三酸甘油脂過高可分為原發性和次發性,原發性與體質有關,次發性可能因為糖尿病或腎功能障礙等原因引起。

正常三酸甘油脂大約在30150mg/dl之間,數值超過200就要注意,如果數值250以上,而低密度膽固醇數值在150以上,就應接受治療。治療方法須視引起三酸甘油脂過高的原因而定,如果是次發性的三酸甘油脂過高,要先治療引發數值過高的原因,才可收對症之效。

三酸甘油脂過高的治療,第一階段以飲食治療為主,如果三個月的飲食控制仍無法奏效,則須採取降血脂藥物療法,而即使利用藥物控制三酸甘油脂,在飲食上也應避免任何增加血脂數值的食物,如太過精緻的糕餅甜食、含有果糖或蔗糖的飲料、水果罐頭等,少吃油炸食物、炒菜多用單員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的油,如花生油、橄欖油等,少吃豬油、奶油;烹調方式多用清蒸、水煮、涼拌、燒烤等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irck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