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增殖型視網膜病變』小心失明危機!
隨著糖尿病年輕化,許多年輕人罹患糖尿病而不自知,或是明知道自己患病,卻覺得還年輕不需要擔心,而忽略糖尿病的併發症-「視網膜病變」,尤其年輕的糖尿病患,由於視網膜病變惡化的速度相當快速,近來門診中就陸續發現多名年輕人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患者,在就診時視力已剩0.1,接近失明的狀況。

37歲男性,在三年前發現患有糖尿病,當時視力檢查為1.0,在發現患病的前兩年,血糖控制狀況不佳,當感覺視線模糊就醫,發現已產生非增殖型視網膜病變,同時視力減退為0.3,在經過治療後,患者自認為已經有治療,只要控制血糖即可,便未再回診,一年後,覺得視力突然變差就醫,診斷後發現已經嚴重到玻璃體出血,視網膜已經惡化至增殖型視網膜病變,雙眼視力不到0.1,連出門都有困難,更別談打拼事業了。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顏敏芳表示,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得宜,可以延緩視網膜病變的發生,但不能保證不會有視網膜病變,病變發生,主要是因為糖尿病造成視網膜微細血管的阻塞及滲漏,造成視網膜缺血、缺氧、出血,而導致一連串的視網膜病變產生。

顏敏芳指出,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病變,是一種不可逆的疾病,只能控制不再惡化,並不能恢復原本的狀態,同時,在經過雷射治療,以及血糖控制之後,並不表示不會再次發生,因此當發現有視力模糊,或是眼前有黑影晃動的狀況時,應該要即早尋求眼科醫師的診治。

顏敏芳進一步的說明,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在初期為「基底型病變」,會產生視網膜出血的症狀,當病情惡化,則會發展成「增殖型病變」,此時可見視網膜有大片缺氧區,視神經盤及視網膜增生血管,玻璃體出血,牽引性視網膜玻璃,嚴重時甚至會導致失明。

針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治療,現在主要有下列五種方法:

一、內科治療:主要針對病情較輕微者,會使用藥物治療以控制血糖。

二、抗新生血管藥物:針對增殖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合倂玻璃體出血患者,可於玻璃體注射抗新生血管藥物,減少繼續出血,及增進玻璃體切除術之成功率。

三、長效性類固醇:針對頑固性黃斑部水腫患者,可於玻璃體內注射長效性類固醇,惟部分患者術後會有眼壓升高之情形。

四、雷射治療:以全網膜雷射光凝固治療。

五、手術治療:當視網膜病變進入嚴重增殖型,引起玻璃體出血或牽引性視網膜剝離,就要考慮用手術治療。

最後,顏敏芳提醒,由於糖尿病的初期症狀不明顯,所以很多人在發現患病前,其實已經罹患糖尿病多年而不自知,因此家族中有糖尿病病史的人,應當定期做血糖檢查,及早發現糖尿病,而糖尿病患應該要定期做視網膜檢查,即使是視力正常。因年輕的糖尿病患者,一旦發生視網膜病變,病情會惡化的相當快速,定期的視網膜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本文作者【書田診所 顏敏芳主任】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irck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