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掃除憂鬱、帶來快樂的8種食物

吃出好心情

 

/ 黛比˙諮詢 / 長庚紀念醫院營養師 許美雅

 

緊張與忙碌似乎是每一個人的生活寫照,當壓力一大或心情不好的時候,許多人會以「吃東西」來發洩情緒,讓自己快樂些。飲食所帶來的快樂,已不僅止於味覺、嗅覺、視覺所帶來的感官滿足,科學研究發現,食物的營養成分會影響體內的神經傳導物質,進而左右情緒。想要擁有快樂的情緒,不妨多食用以下能讓你更快樂的8種食物,讓你在食物潛移默化的影響下,生活充滿快樂與滿足!

 

1.      香蕉

香蕉含有能幫助大腦產生色胺酸的物質,可振奮精神、提高信心。【用營養治病】一書指出,許多研究證實,適量的色胺酸有助於心情愉快,因為色胺酸能幫助大腦製造血清素,所以飲食中如果有足夠的色胺酸,就能夠降低焦慮與沮喪感。而且根據統計,色胺酸攝取量較低的國家自殺率較高。

 

2.      魚油

根據美國醫學會期刊的報導,魚油中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和抗憂鬱藥百憂解有相同機制,而澳洲雪梨大學的研究人員也發現,平常若攝取過多Omega-6脂肪酸會增加罹患憂鬱症的機率,更可能影響注意力與記憶力,而增加Omega-3可平衡Omega-6對人體的影響,對抗憂鬱與焦慮。若從天然食物中攝取,則應多食用鮭魚、鮪魚、鯖魚、鱈魚、沙丁魚等深海魚類

 

3.      海鮮類

海鮮類中含有微量礦物質-,是一種讓你可以保持好心情的營養素,曾有實驗發現,受試者在服用100微克的硒之後,普遍覺得精神變得更好,情緒也更為穩定,此外,硒也可幫助人體排出重金屬,具排毒作用,含硒豐富的食物以海鮮為最,其他如麥片、蕎麥、海帶等也都含有硒。

 

4.      牛奶

鈣質可安定神經系統,缺乏鈣質的人容易感到焦慮。紐約西奈山醫療中心針對有經前症候群的婦女,在連續服用鈣片3個月後,約有¾的受試者顯得較不緊張、暴躁或焦慮。因為鈣質在協調神經傳導、放鬆肌肉方面,佔有重要的地位,適量補充鈣質,可以抗壓、預防失眠。而牛奶是鈣質的最佳來源,有乳糖不適症的人可以起司、優酪乳代替,如要以鈣片補充,建議選擇較易吸收的檸檬酸鈣。

 

5.      全穀類

碳水化合物可提供腦部運作的能量,還可以幫助身體製造血清素,研究發現,血清素就是能讓人感到「幸福、快樂」的化學物質,若含量不足,就會不斷抱怨、情緒低落,這就是吃完甜食後會讓人有幸福感的原因。澱粉類、甜食、水果都能提供碳水化合物,但是精緻的碳水化合物如糖果、蛋糕,會急速讓血糖上升、下降,因此見效快、失效也快,血糖下降後心情又會變得煩燥,因此建議選擇複合的碳水化合物,如五穀飯、全麥麵包、燕麥片、蔬果,較能維持情緒穩定。

 

6.      糙米

糙米含豐富的維生素B1,且屬複合性碳水化合物,可使血糖緩慢上升,提振精神。維生素B群是抗壓力的維生素,當熬夜或壓力過重時,補充維生素B群可緩解緊張的壓力、放鬆心情,研究顯示,年老婦女缺少維生素B12與罹患重度憂鬱症有關。燕麥、全麥、瘦豬肉、牛奶、蔬菜等都是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

 

7.      蘆筍

蘆筍含豐富葉酸,缺乏葉酸有可能出現精神不安、無法入睡、健忘、焦躁易怒、憂鬱等症狀,主要是因為缺乏葉酸會導致腦部的色胺酸減少,進而減低血清素的分泌,導致憂鬱。深綠色蔬菜的葉酸含量最多,平時吃適量含葉酸的食物,可以保持心情愉快、預防憂鬱症。

 

8.      巧克力

部分有「經前症候群」的女性,在月經來潮前會特別想吃甜食,尤其是巧克力;經前症候群會讓情緒變得不穩定、焦躁、易怒,在吃下巧克力後,可提振心情,讓人感到快樂些,所以巧克力被稱作是最佳情緒食物。為什麼巧克力有這樣的效果呢?根據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指出,巧克力可以提高腦內血清素的濃度,而血清素濃度愈多,就愈快樂。所以當你心情低落或壓力大時,不妨吃點巧克力舒解鬱悶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irck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